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抚宁:黄桃带来甜蜜生活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武佩剑 祖迪 王优博
2019-09-10 15:47:22
分享:

  牛兰甸村出产的黄桃。祖迪 摄

  色泽鲜艳,个个饱满,硬度和口感俱佳……今年,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牛兰甸村的黄桃又迎来丰收,而且十分抢手,不少桃子还没摘下来就已经被预定。

  8月26日,记者来到牛兰甸村,村头约50平方米的冷库储藏室里,村民唐作元正在搬运黄桃,这是今年最后的存货了。“都卖出去啦,就剩这么多,你尝尝,可甜了。”老唐边忙边递过来一个黄澄澄的大桃。

  桃子表皮光滑,咬一口甜到心里,尝过这味道,记者就知道它为啥这么受欢迎了。

  牛兰甸村的黄桃是村干部带着人们用几年的时间,不断更新和升级种植技术培育出来的高端品种。靠着这些优质黄桃,牛兰甸村已经在致富道路上奔跑了起来。

  过去,牛兰甸村主要种植玉米、花生,村民收入普遍很低。2009年,村民武硕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决心改变村里的现状,跟随考察团去了郑州果研所,以该村的土壤和水分条件向专家进行请教。经过研究,果研所的专家提出了进行上乘品质黄桃接穗的建议。

  武硕磊和村干部仔细分析,认为建议很可行,兴奋地回村发动大伙儿,可村民们心里都犯嘀咕:“放弃玉米种桃子能成吗?桃子能长大个儿吗?长出了桃子能赚钱吗?”

  虽然起步有些困难,但还是有一部分村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种起了村里的第一批黄桃。当年收获季,黄桃种植户都乐开了花,这桃长势良好,获得了大丰收,卖桃的收入比传统农作物高很多。

  牛兰甸村出产的黄桃。祖迪 摄

  于是,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种黄桃的好处,跟着种植起来,牛兰甸村的黄桃种植逐渐走向规模化。这时,村干部又开始带着大家摸索起产品升级之路来,几经技法的改良,终于种出了硬度好、口感佳、味道更加鲜美的黄桃,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如今,牛兰甸村的黄桃种植已经进入了品牌化经营阶段,每到收获季节,顾客蜂拥而至。

  “我们还会不断提高果品品质、增加冷藏储运规模,推动我们村的黄桃产业市场化、品牌化运作,让大伙儿的钱包越来越鼓!”武硕磊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关键词:脱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