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兴隆煤岭沟村:托管一头牛 脱贫不用愁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于雪蕊
2019-09-09 11:18:57
分享:

  “哞……哞……哞……”初秋时节,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北营房镇煤岭沟村满山翠绿,栗子树、红果树林中此起彼伏的牛叫声,似乎在歌唱这个丰硕的秋天。

  北营房镇煤岭沟村是一个典型的北方小山村,过去村里基础设施落后,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2014年6月,煤岭沟村贫困发生率为50.8%,属深度贫困村。乡亲们叹息:“老少守着山,自家没营生!”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入推进,煤岭沟村迎来了国家税务总局兴隆县税务局派出的扶贫工作组。

  驻村伊始,工作队逐家走访贫困户,多次召开“两委”会,研究制定出驻村帮扶工作计划及方案:通过村委会、贫困户、养殖大户三方合作,发展联合养殖肉牛项目。为使计划顺利落地,工作队多方协调、沟通、跑办,最终为9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找来了资金——每户获得5万元贴息贷款。同时,兴隆县税务局拿出扶贫资助款5万元。

  资金有了,但是牛怎么养?村民家里都是老弱病残,没有场地条件不说,连给牛割草都是问题。面对困难,扶贫工作组想了一个办法:煤岭沟村有一家养殖专业户叫孙瑞力,他搞养殖的各种证照、手续完整。贫困户可以托管养殖,每年孙瑞力比照不低于产业扶贫贷款资金的8%给付托管户,这样贫困户每户一年最低能得到4000元托管收益,如果市场行情好,还能多得。在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协调支持下,贫困户与养殖户正式签订了托管协议。

  “托管养牛”既解决了贫困户养牛问题,还能降低养牛风险、解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目前,近20人到养殖场务工,既得托管收益,又亲自“养牛”赚工资,就连村集体都有了收入。

  孙瑞力指着正在山上吃草的牛群兴奋地说:“为了保证黄牛肉的营养和口感,村里的牛不喂饲料,吃的全是秸秆、青草或者酒糟,这些草料都是现成的,天然健康。我们养出来的黄牛是最好的!”

  2018年,煤岭沟村已经实现脱贫出列。全村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29%,并通过了省市县各级政府组织的脱贫验收。

  驻村工作队队长王东风说:“再过一阵子,这些大牛就可以出栏了,每户贫困户都能见到至少4000元的收益。看着这些牛,我心里踏实,不用担心会出现返贫现象了!”

关键词:脱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