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历时365天,草原天路贫困村实现新变迁

来源: 人民网  王辉
2019-09-10 15:47:22
分享:

  “今天晚上,项目部聚餐,谁都不准请假!”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张家口沽源县易地搬迁项目经理田贺“命令”般地招呼项目员工。原来,田贺所带领的团队已经在这个易地搬迁项目上奋战了整整一年,项目要竣工,他要好好犒劳一下项目员工。

  图:河北省沽源县老掌沟村新貌

  该易地搬迁项目位于张家口市沽源县,是广泛听取包括村民在内的各方意见后规划实施的省级重点扶贫项目。项目由沽源县丰源店乡太平沟村工程及老掌沟村工程两部分构成,总占地面积约354亩,共需在安置区内建设404套住房及其配套设施。

  肩担重任,彰显使命担当

  2018年8月26日,为落实国家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的主要目标,彰显央企担当,中建二局承接了这个省级重点扶贫项目。根据要求,该项目需要在2019年8月30日前全部交房,项目经理田贺担起重任。

  “不能辜负公司对我们的期望,”刚到项目伊始,田贺环视四周后,拳头一攥,眼神很坚定,“明年八月底交房,咱们只有一年的时间。”说是一年,其实只有120天的工期时间。村子所在的丰源店乡夏短冬长,全年无霜期在120天左右,年平均气温-1.6℃,最低气温达-38℃,年均6级以上大风60天,全年施工时间寥寥。

  时间紧,任务重,田贺没有一丝犹豫。9月4日,田贺带着两位抽调过来的同事组成临时项目部,第一时间投入工作。“今年,我们只有一个多月的施工时间,必须马上行动起来。”10月份就要霜冻,田贺很清楚自己肩上的担子。天蒙蒙亮,他们就准时起床,赶往项目部,一直工作到深夜才返回到住处,每天往返100公里,路上的时间就要一个小时。9月的坝上地区,清晨温度接近零度,穿上厚厚的棉衣外套,一干就是一个多月,没有人喊累,更没有人喊苦。

  做好服务,力争事事让村民满意

  冬季气温低,太平沟村和老掌沟村冰冻线极深,达到2.3米,纬度更靠北的哈尔滨的冰冻线深度也就1.8米,这让在哈尔滨工作过的田贺措手不及。

  “冻线深,那我们就比它更深。”田贺没有犹豫。这看似没有犹豫的背后,是不可预知的施工难度。这么深的冰冻线,给排水管道要埋到3米左右深的位置才能保证冬季的正常用水排水,这对施工提出了高要求。

  刚刚下定决心要与冻土“宣战”,又遭遇新困难。3米的给排水管道深于1.2米的房屋地基,在田贺他们眼里,这是防止管道冻裂的最佳方案。由于对科学施工方案和施工标准的知识模糊,村民认为,3米左右的给排水管道掩埋太深,一旦通水使用,会影响到房屋地基,甚至导致房屋坍塌。第一段管道坑还没挖完,村民们就要求和项目部商量施工方案是否可取。有着多年施工经验的田贺考虑再三,要求工人们暂停管道施工。停工后,他找到了村支部支书:“书记,村民们对施工方案有意见建议,那就让大家提出来,也正好借此机会跟大家沟通。”

  田贺拿了一张白纸,带着几名项目员工和村支部书记挨家挨户地敲门征求意见,各种类型的意见建议写满了整张纸。看着满纸的意见建议,田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老乔,立即召集大家开会”,开会的唯一目的,就是要解决村民们提出的问题。他们一一比对各类问题,确实是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就立即改进,让村民满意;施工没有问题,涉及到科学施工普及的,就及时跟村民沟通讲解。“去年10月份,我们几乎跑遍了每家每户,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不仅解决了问题,还跟村民打成一片”田贺回忆道。

  完美履约,讲好“山药蛋的故事”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你的努力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田贺开始回忆起项目今年4月份,一个关于“山药蛋的故事”。

  今年4月,天气逐渐回暖,但处于海拔1500多米的坝上地区,乍暖还寒。随着项目规模的逐渐扩大,公司相继从其他项目调来新生力量。对工作还没有满三年的青年员工包森来说,他又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一天早上,为了测量房屋尺寸,他提前来到工地。正当他埋头工作时,身后传来了声音,“嘿!小伙子,这么大早就起来工作啦?”一位看着比他父母还要年长的老大娘用地道的方言问道。从没有和村民打过交道的包森赶紧直起腰回复道:“是啊,大娘,工期紧,早点来工地看看。”话音刚落,老大娘从自己手挎箩筐里,拿出几个还带有泥土的山药蛋(山药蛋是当地人对土豆的俗称)。“我那户房子,全是靠你们建的啊,先后跟我们谈过好几次施工方案,新房子和我们要求的一模一样。”大娘高兴地说。原来,由于老掌沟拆一间、盖一间,拆一户、盖一户的原地拆搬迁的施工模式,在每家每户正式施工前,项目部都要和村民们进行具体沟通,在不影响总体施工规范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满足乡亲们的个性化需求。

  “404户村民就有404个甲方、404个监理,”田贺说道,“只要是意见建议合理合规、能实现的,我们绝对办到。”就这样,田贺团队既成为了建设者,也成为了大家的好朋友。

  2019年8月30日,随着404户村民成功乔迁新居,田贺知道,项目竣工了,村民的幸福生活将拉开新序幕。

关键词:扶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