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廊坊:交通整治让文明之花绽放

来源: 廊坊日报  刘艳芳
2019-09-11 10:42:12
分享:

图为交警在执勤指挥交通秩序。

  为切实提高道路交通管理水平,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廊坊市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作。

  雷厉风行开展专项整治

  针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整治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重点整治燃油、电动三(四)轮车私自改装、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以市区内环线合围区域为治理重点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主要路口岗区设立教育处罚点,对违法者采取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罚款等“多选一”方式进行处罚,提高交通违法行为人安全意识。

  加强摩托车违法行为整治力度,组织警力对辖区摩托车噪音扰民时间、路段、人员等情况进行全面研判分析,精确打击。与巡警、辖区派出所和市区警务站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各警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增强执法权威性和震慑力。

  同时,廊坊市重点整治机动车驾驶人不礼让斑马线、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图为志愿者在指挥交通秩序。

  创新机制优化岗勤配置

  为加强交通秩序精细管理,增强扁平化指挥,市交警一大队设置试点,对辖区路网施行交通安全秩序网格化管理。

  明确网格长作为负责人,带领其他执勤警力根据辖区商业网点、医院、学校、车站等重要场所车流人流出行规律、车流高峰特点进行勤务安排;深入网格内社区、小区,做好交通安全宣传;联络重点企业做好源头监管工作。

  市交警二大队全面推行网格化勤务工作机制,在辖区范围内以“定点执勤”和“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整治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对行人闯红灯、翻越交通设施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理。

  同时,加大路面巡逻和违停车辆整治力度,劝导在场违停驾驶员及时驶离,无法联系车主的采用拍照取证、强制拖离的方式,发现一起、教育一起、严处一起,形成严管高压态势。

  建立“区域化主责、网格化定位、摩托车巡逻、动态化出警”为一体的勤务制度。在主要岗点增加警力,严查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全面摸排完善交通设施设置

  “为提高服务水平,我们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设置。对市区护栏设置进行调研,优化开口设置。完善行人过街信号灯与标志、标线设置;及时更换污损、破旧、老化掉色的交通标志;科学合理渠化路口路段,力求做到道路交通标线清晰醒目,科学规范引导交通流,最大限度提高路口路段通行能力。”市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树忠说。

  同时,对市区范围内隔离护栏进行全面排查,并结合实际对护栏随时进行科学合理调整,在提高车辆通行速度与便民利民之间找到结合点、平衡点。今年,廊坊市新增和更换交通标志300余块,施划标线7万余平方米。

关键词:廊坊,交通,文明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