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的丰收冀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李家庄的“丰收”不一般

来源: 长城网  陈红 卢火青 于博源
2019-09-29 21:10:2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陈红 卢火青 于博源

  背山面水,风景如画,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坐拥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

  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美丽乡村,发展度假旅游……短短几年的时间,这片令统战人魂牵梦萦的“统战故里”旧貌换新颜,成为了独具太行风情的特色民俗村。

  九月,一起听听这里的丰收故事。

  返乡青年“盯上”农家院 全国各地的“好生意”上门来

  “目前还有房间,您打算预定几晚?”37岁的村民刘哲,正在自家的农家院子里忙碌地接着电话。电话那头,是预约农家院的内蒙古游客,打算国庆过来游玩。

  像这样来自全国各地的预约电话,刘哲每天都会接到,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会更多。提起村子里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刘哲打开了“话匣子”,村子开发以后,因为守着岗南水库的好风景,许多客人会在这里安顿几日,享受真正的田园生活。

  守着家门口就能挣钱,这在几年前,刘哲是想都不敢想的。开饭店、旅馆,这几年在石家庄、行唐、平山,到处都有刘哲的身影。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刘哲并没有赚到什么钱。

  2015年,河北省将李家庄村列为西柏坡片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听说了这个消息,刘哲觉得返乡创业的机会来了。

  “我看到别人家做了农家乐,我也想试一试。”说做就做,刘哲把自家的小院收拾了一下,农家院就开张了。刘哲坦言,一开始做农家院时,心里也有犹豫,不知道能不能赚钱。“现在每年能挣十来万,比在外面开饭馆强多了。这是生我养我的土地,我愿意留在家里,不去外面‘漂’了。”

  从城市到乡村,从只身一人到合家团圆,从犹豫不决到坚定信念,刘哲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味”了。

  特色生态旅游蓬勃发展 村民共享“美丽经济”红利

  其实,刘哲的生活变化是李家庄众多外出务工青年的缩影。

  跟刘哲一样,在李家庄开农家乐的,有14户村民。这些农家院有的规模更大,收入更高。每家农家乐的门口都挂着绿岛合作社的牌子。

  “我们都是绿岛合作社的成员,合作社提供统一管理和培训服务,并为农户们介绍客源。”刘哲说,有了统一的品牌,农家乐的品质和口碑更加有保障。

  村里还有10户农家院被荣盛集团所承包,这家公司依托李家庄村的独特红色旅游和自然环境资源,建设了酒店和民宿。李家庄有一部分村民就在景区和酒店打工。

  44岁的秦素英就是一位受益者,她在荣盛集团开发的荣逸乡村客栈做面点。

  “以前在石家庄市区做面点,常年在外,节假日也不能回来。现在守着家门口,还挣得多,感觉挺好的。”如今,一个月三四千的收入令秦素英非常安心。

  民居改造对标城市品位 未来乡村将处处景色新 

  李家庄村民的这些变化,都是从2015年建设美丽乡村后发生的,李家庄村支部委员谷文朝亲眼见证了乡亲们富起来的过程。

  “刚建设美丽乡村的时候,大部分村民是支持的。不过,因为会改变很多人现有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也有人一开始不太理解。”谷文朝说,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的确遇到了不少问题。

  第一个“硬骨头”就是污水处理。“村里的街道都要挖开,预留下水管道,之后才整修道路和房屋。而村民们的厕所和猪圈大都在街道上,因此这一项工程就费了不少劲儿。”

  李家庄请来了天津市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了美丽乡村发展规划,按照‘革命圣地、红色乡村、乡村风情、城市品位’的建设理念来建设。

  “我们是照着城市的风貌和品位来建设的,不仅仅满足于一个村子的模样。”说起李家庄的改造水平,谷文朝自豪极了。

  对于李家庄未来的发展,谷文朝还有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李家庄刚刚成立了平山县李家庄乡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对村里的民宿、饮食、旅游园区、农家院等进行统一管理,统一价格和标准,为园区的品牌化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正值收获的季节,“刘哲们”的梦想在家门口得到了实现,他们的丰收,也更加沉甸甸。

  更多丰收故事请点击“我的丰收冀”专题。专题地址:

  http://cygc.hebei.com.cn/system/2019/09/22/100050407.shtml

关键词:美丽乡村,李家庄,丰收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