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启事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10-03 10:14:38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今年,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妇联组织评选表彰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

  本届评选表彰面向城乡基层、各行各业,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等程序步骤,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河北省道德模范,推出一批作出贡献大、群众口碑好、事迹突出感人、体现崇高精神、典型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齐心协力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8月,主办单位成立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正式启动评选活动。8月31日,各地各有关系统严格按照评选表彰通知要求,完成相关工作程序,向省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推荐上报了候选人。省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进行了认真审核,确认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候选人20名。其中,助人为乐类4名,见义勇为类3名,诚实守信类3名,敬业奉献类7名,孝老爱亲类3名。

  现将20名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候选人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19年10月3日至10月12日。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候选人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候选人有异议,请向省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电子邮箱:ddmftj2019@sina.com,电话:0311-87907727。

  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

  2019年10月2日

  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简介

  一、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栾金颖,女,汉族,1982年7月生,群众,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放化疗科护士。2004年开始帮助全身瘫痪的孙立国康复治疗,持续16年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帮扶其家庭。孙立国逐渐恢复健康,栾金颖也与孙家人结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情厚谊。2014年倡议并组织志愿者义务赡养孤寡老人王海山至今。栾金颖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第五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二届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承德最美护士、首届承德好人、承德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未淑云,女,蒙古族,1952年11月生,民进会员,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住建局退休职工。30多年来,作为工薪阶层的未淑云,在国家、省、市区的“希望工程”、扶贫济困、赈灾、拥军优属、社会公益事业等各种活动中无私奉献,靠省吃俭用和爱心的坚守,累计捐献100多万元,捐赠物品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2011年5月,未淑云被推选为北戴河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队长,她带领着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在环境建设、秩序维护、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默默地奉献着。未淑云获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劳动英模、河北省十大志愿服务标兵、秦皇岛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马贺年,男,汉族,1943年4月生,中共党员,廊坊市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国际花园社区居民。马贺年长期热心公益事业,16年来自费57.6万元开展志愿服务,创办青少年成长公益课堂,自制社区宣传报栏,连续8年到学校疏导交通,捐资建立九州镇“城乡文化志愿者文艺宣传舞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马贺年获中国好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先进工作者、感动廊坊十大人物、最美廊坊人等称号。

  陈奇峰,男,汉族,1970年9月生,群众,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职工。他二十多年学雷锋做好事,长期组织助学助老、环保救援等公益活动,2008年建立衡水市春晖义工协会,在衡水10个县市建立春晖义工团队,定期开展“春晖书屋”、“公益小天使”、“爱心门店”等9个公益项目,“关爱之家”项目在全国推广,组织各类公益活动1200余次,帮助困难群众1万余人,个人捐资10多万帮扶救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陈奇峰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全国电力系统雷锋式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衡水市道德楷模、衡水市十大榜样人物等称号。

  二、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高金山,男,汉族,1969年2月生,中共党员,秦皇岛山海关海事处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高金山同志古道热肠,多次见义勇为。2010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他看到一名路人病情发作突然倒地,赶紧拨打了110和120电话报警,待急救人员赶来把人救走后,他才放心离开,也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2015年2月21日(农历大年初三),正值寒冬,天气寒冷。高金山在东山浴场不顾自己身体旧伤下海救下一名轻生女子,并将她带到了海边附近的一家饭店取暖。为确保该女子健康平安,他又拨打了电话求助,在民警及医疗救护人员赶到后,才离开现场。高金山获河北省见义勇为模范、直属海事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秦皇岛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王东升,男,汉族,1967年8月生,中共党员,张家口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职工(张家口蓝天救援应急服务中心队长)。自2009年4月成立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至今,王东升自费参加了尼泊尔地震救援、缅甸洪水救援等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救助行动,他带领着救援队的队友们参加了汶川、雅安、芦山、鲁甸等国内大型灾难的救援,到学校、社区宣传安全理念和自救互救技能,受到广泛赞誉。10年来,王东升不计个人得失,开展应急救援和公益活动累计投入48万余元。王东升获中国好人、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和第六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河北省最美共产党员志愿者、张家口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滕传奎,男,汉族,1998年5月生,中共党员,沧州市沧县李天木乡自来屯村村民。2017年8月6日16时许,沧县李天木乡军马站村三名14岁少年到捷地减河保庄子闸口段玩耍,不慎掉入水中。大雨刚过,水深达到两米多深,其中两名落水者已经到了水位最深处,情况十分危险。滕传奎经过此处听到有人喊救命,当即飞奔到河边跳入水中,先将离岸较近的落水者救上岸,紧接着他再次跳入水救另外两名落水者。营救出第二名落水者后,他不顾疲惫第三次跳入水中将第三名落水者救起,滕传奎自己体力透支双脚受伤。滕传奎获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河北好人、沧州好人典型代表等称号。

  三、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王福国,男,满族,1967年9月生,中共党员,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胡麻营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国致富不忘回馈家乡,践行帮助乡亲们富起来的铮铮诺言,积极投入扶贫攻坚事业。2014年成立了河北省首家民营企业扶贫基金会,2015年又在全省率先建立“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先后投入上亿元改善生态环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展适宜产业,带动企业周边村庄百姓致富。王福国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林业部“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承德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徐景明,男,满族,1965年6月生,中共党员,遵化市马兰峪镇官房村党支部书记。2001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徐景明许下“后半辈子的事业就是打造官房”的诺言,18年来带领村民共同奋斗,全面推进官房村古民居改建工程,着力打造惠及全体村民的致富产业,将村子建设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徐景明获河北省“千名好支书”、河北好人等称号。

  吴洪甫,男,汉族,1941年4月生,中共党员,邢台市广宗县件只乡槐窝村村民。吴洪甫在部队期间先后两次参与击落美制高空侦察机,荣立大功和一等功。1965年退役后回到农村,严守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隐姓埋名”37年,不论生活多么困难,都从未向党和政府提出要求,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革命军人本色。吴洪甫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最美家庭、中国好人、河北好人、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邢台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四、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张孟臣,男,汉族,1956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农科院粮油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孟臣在大豆科研、生产领域耕耘近四十载,引领了我国大豆高产优质广适应育种。在罹患股骨头坏死、肿瘤的情况下,奋力拼搏、勇于创新,在大豆育种技术、种质创新及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育成大豆品种20多个,推广一亿多亩,为我国大豆遗传育种和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张孟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农业英才奖、河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杨普,女,汉族,1983年1月生,中共党员,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织造技术员。杨普2000年进入企业工作,勤学苦练、善于钻研,接线技术全国领先,总结创新近30项操作法,传技带徒、创新创效,公司建立的“杨普工作室”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为公司创效300多万元。杨普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文明家庭、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大工匠等称号。

  卢勇,男,汉族,1965年11月生,中共党员,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带领公司团队自主研发,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我国航天技术空白,为“神舟”“天宫”“嫦娥”等航天器提供玻璃盖片,无一质量差错。2018年11月1日,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并作发言。卢勇获中国好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秦皇岛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魏爱民,男,汉族,1963年11月生,中共党员,保定市唐县石门乡派出所民警。18年扎根深山派出所,长期奋战在一线,任职期间成功参与调解民事纠纷100多起,办理治安案件98起,刑事案件23起,改善了当地治安环境。2018年10月积劳成疾脑干出血,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仍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魏爱民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公安部二级英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河北好人、河北省十大最美政法干警等称号。

  李德,男,回族,1962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沧州市运河区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李德扎根环卫工作37年来,不断钻研创新,技术革新109项,获9项国家专利,直接为国家节约改装资金数百万元,被国内环卫特种汽车制造厂誉为“技改大师”。他发明的小型吸污车、小型粪便机械化作业车、吸污车绞盘、压缩式固液分离吸污车填补了国内特种设备及特种车4项空白。李德获中国好人、河北好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河北省学雷锋岗位标兵等称号。

  赵庆祥,男,汉族,1965年12月生,国网河北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赵庆祥1999年从部队转业到邢台供电公司成为一名抢修人员,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参与抢修排险3万余次、行程超15万公里,提出“网格化”抢修策略,使抢修时长从40分钟缩短至15分钟,供电可靠率由99.914%提升至国内先进水平的99.999%。20年的无私奉献赢得了客户的赞誉,被企业和群众誉为“电力110”、企业“保护神”。赵庆祥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河北好人等称号。

  唐笑宇,男,满族,1985年3月生,中共党员,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三档技术主管。唐笑宇2008年7月到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炉前作业区工作,他开展少渣冶炼、高温高氧炉渣溅渣等技术创新,推进高效生产清洁生产,年创效2000余万元,立足岗位锤炼本领,2018年代表我国赢得第12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冠军。唐笑宇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五、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康静,女,汉族,1988年6月生,群众,河北爱尔海泰制药有限公司职工。2018年4月父亲意外跌入高温水池,全身上下99%的皮肤严重烫伤危及生命。多次手术购买医疗异体皮收效甚微,医生建议亲属供皮,康静献出近五分之一的表面皮肤“割皮救父”。康静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仁孝”二字,被称赞为“最美女儿”。康静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好人、河北好人等称号。

  佟立华,女,满族,1923年4月生,群众,唐山市丰润区银城铺镇东马庄村村民。1944年佟立华的丈夫和公爹为保护八路军干部相继牺牲。佟立华肩负起照顾1岁大的小叔、刚出生的女儿和婆婆的重任,她把有限的奶水尽可能多地先留给小叔吃,然后再喂女儿。由于营养不良,女儿连饿带病在百天时离开人世。佟立华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支撑家庭,为小叔娶上了媳妇,为婆婆送了终,还主动照顾丈夫已故前妻的父母。佟立华获中国好人、河北好人等称号。

  张志旺,男,汉族,1972年3月生,中共党员,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村民。张志旺20年来精心伺候患病母亲,带着母亲去工作,为筹钱救母,卖掉自己正升值的房子。他还承担着照顾二哥、二嫂的重担。二哥弥留之际,他承诺给嫂子养老送终,悉心照顾二嫂直至离世。他退伍不褪色,多年热心帮助他人,无偿资助贫困学生,收留迷路老人,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帮助贫困户就业脱贫。张志旺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第六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北好人等称号。

关键词:道德模范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