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关注正定数博会】 科林电气:打造世界一流电气设备集成服务商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19-10-09 18:50:33
分享:

  科林电气智能装配生产线。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10月11日至13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参展企业,位于石家庄鹿泉区的科林电气,刚刚与ABB、西门子、施耐德等众多名企一起,强势入围“2019年度中国电气工业100强”。

  科林电气从一家产业园孵化企业,仅仅通过17年的发展,就成长为上海A股主板企业,跻身中国电气行业百强,成功助力“超级天眼”中国FAST电力系统、北京市新政府大楼、南海三沙市电力基础建设、北京新机场T3航站楼等众多国家工程,营销服务网络遍及全球,发展速度令人瞩目。

  跨越: 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科林电气成立之初,是一家主要生产电力设备单一产品的科技型企业,尽管当时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但时刻关注全球行业走向的公司董事长张成锁已经意识到潜在危机:产品结构单一迟早要被市场所淘汰,必须拥有自己的产品体系,才能实现持续发展。

  经过反复深入的考察研究,科林电气选择了全产业链智慧电气领域,咬定技术不放松,确定了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战略。

  跟跑阶段(2003-2007年)实施“扎根”战略,通过引入高端人才,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研制成功KLD-6400电能量远方终端,涉足高端电量采集领域,在石家庄建设了第一条10kV户外真空断路器生产线,ZW57-40.5小型化真空断路器研制投产。

  并跑阶段(2008-2013年)实施“突破”战略,立足自主创新,陆续建设了8条先进生产流水线,成功研制了KE-9200数字化智能变电站系统,科林电气二期智能电网项目顺利投入使用,公司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陆续中标,在行业内的品牌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3年起,在产业规模、技术实力、市场份额等方面均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的科林电气,开始实施“跨越”战略,向着行业领导者快速迈进。同时,科林电气提出智慧电力蓝色电网的理念,在某些关键技术上实现全国领跑。

  目前,公司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拥有全产业链的电气设备企业,能够为电力行业、公共事业及大型行业客户提供电力系统一、二次完整解决方案,形成了智能电网、新能源、互联网+三大业务板块。

  转型:由电气设备制造商向物联网公司 

  2013年,在科林电气的电气设备做得顺风顺水时,公司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推动公司由电气设备制造商转向“为全球电力用户提供全产业链产品和服务的物联网公司”。

  张成锁认为,以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悄然来临,只有瞄准前沿技术的发展方向,把科林电气此前积累的采集技术、传感技术等与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进行跨界融合、集成创新,才能抓住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机遇,实现跨越发展。

  该公司先后建设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智能电网配用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

  与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国内10多所著名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合作,开发出“互联网+分布式光伏发电监控运维平台”“互联网+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云平台”“互联网+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等运维服务平台。

  其中,“互联网+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项目,通过互联网模式实时在线监测电力设备运行状态,并结合线下运维服务团队,实现企业配电系统无人值守。帮助客户进行专业化电气管理、科学化能效管理、制订节能降耗方案、减员增效、提高设备运行效率。

  创新:技术、模式和管理一体推进

  在持续推进技术创新的同时,科林电气同步实施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张成锁看来,技术创新是核心、模式创新是关键、管理创新是保障,三者缺一不可,必须同频共振、一体推进。

  科林电气总裁助理吴新兵介绍:“我们本着为产品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理念,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荣共生’的伙伴式商业模式,既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又提高了创新效率。”

  与此同时,科林电气推出了众创空间、天使创业基金等一系列创新发展模式,重点打造电力设备产业新生态、构建创新发展模式新驱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企业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共10余项,孵化了“科林智控”“科林云能”等一批高技能企业。

  当前,总投资15.72亿元的科林电气产业园即将投产,项目占地面积近500亩,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建成后新增产值52亿,新增社会就业岗位5000余人。

  产业园将以科林电气成熟产业为基础,深度垂直发展智能制造产业领域,整合上下游优质资源,打造中试研发、智能制造一站式生态服务圈,构建京津冀产业发展平台。

关键词:电气 ,科林电气, 数字博览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