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探亲归队路遇车祸,河北“烈火英雄”挺身救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9-10-11 14:43:00
分享:

  在国庆假期最后一天

  石家庄市消防支队警勤中队的消防员孟令川

  在探亲归队途中

  遇到多辆车连环相撞事故

  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

  成功救出了车内的5名伤者

  10月7日,石家庄市消防支队警勤中队的消防员孟令川,在探亲乘车归队途中,遇到多辆车连环相撞事故,一辆黑色奔腾小轿车横在了高速公路中间,驾驶室车门严重变形,车内有多名人员受伤被困。危急时刻,孟令川在路人的帮助下,救出了车内5名伤者,将伤者送到及时赶到的救护车上,使伤者得到了进一步的治疗。

  探亲归队路遇车祸

  7日10时许,消防员孟令川假期结束乘车归队途中,行至京港澳高速北京方向邯郸段时,发现前方车辆堵塞严重。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猜测前方可能发生了交通事故。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孟令川立即下车赶往前方,发现导致堵车的原因是一起多车追尾事故,经过询问他了解到:一辆黑色奔腾小轿车先与前方车辆追尾,又被后面高速行驶的车辆撞击,最后造成了多车连环相撞的事故,导致奔腾小轿车内5名人员被困,被困人员不同程度受伤。黑色奔腾小轿车司机受伤最为严重,头部流血、腿部骨折,副驾驶为1名年轻男子,出现意识模糊的情况。后排是2名女子和1名三岁左右的小女孩,年轻女子脸部受伤,中年女子左肩被撞断并出现脑震荡,小女孩(中年女子的女儿)并无大碍。

  救出车内被困群众

  虽然其他事故车辆并无大碍,但是驾乘人员均惊魂未定,全部躲到了路边护栏外不敢靠近,只能报警后等待救援车辆的到来。在了解情况后,孟令川亮明了消防员的身份,请求大家前来协助救援,路边的人员随即纷纷来到小轿车前帮忙救援。

  孟令川首先将受损严重的黑色奔腾小轿车副驾驶的门打开,解下年轻男子的安全带,将其抱至安全区域,该男子身体并无大碍。随后开始营救后排的3名人员,在路人的协助下,孟令川小心翼翼地将年轻女子、小女孩和中年女子先后从车窗救出,并送至安全区域。

  最后,开始营救受伤最为严重的司机。司机在撞车后头部和腿部均受伤,大脑意识模糊,已处于半昏迷状态。由于车门被撞后向内凹了进去,牢牢卡住了司机的腿部,加上没有专业的救援工具,救援难度非常大。孟令川只能用找来的两根小铁棍敲打门锁处和徒手掰车门。在救援过程中,司机一度出现昏迷,他又找来水喷洒在司机脸部将其叫醒,不断地跟他讲话,鼓励他坚持住。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终于将卡住司机腿部的车门破拆出了足够的空间,孟令川随后将司机抱出。之后,在孟令川和群众的帮助下,将小轿车内5名伤员送到了刚刚赶到的救护车上,伤者得到了进一步的治疗。

  必须挺身而出

  孟令川表示,自己是一名入伍13年消防员,知道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怎么能最快的把被困群众救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遇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必须挺身而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既是一名新时期消防员所具备责任与担当,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牢记初心和使命,

  不忘责任与担当。

  置身险境义无反顾,

  挽救生命争分夺秒,

  他们是人民的守护者

  是当之无愧的“烈火英雄”!

  (据燕赵晚报、石家庄日报、石家庄消防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