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日霜降丨凄凄凉意升,绝美秋止符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9-10-24 10:46:27
分享:

  “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0月24日1时19分迎来农历24节气中的“霜降”。此时节,天气逐渐变冷,从初秋的“秋高气爽”步入深秋的“凄凄凉意”。

  资料图。图片来源:长城网

  【霜降知识】

  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它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最低气温可达到零摄氏度左右。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霜降。

  【霜降天气】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气象资料显示,霜降节气已是深秋时节,也是冷空气活动频繁的时期,天气变化剧烈。“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随着大风天气的不断光临,此时节温度迅速下降。霜降后,昼夜温差更大,早晚天气很冷,中午则比较热。秋燥明显。霜降过后,植物渐渐失去生机,大地一片萧索。

  霜降时节,植物一年生长进入最后的绚烂,饱满的色彩和艳丽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尤其是树木经过秋霜的抚慰后,开始变成红黄色,在太阳光的照射中,像一片燃烧的红霞。“秋深山有骨,霜降水无痕。天地供吟思,烟霞入醉魂。”这首古诗描述的就是霜降时深秋的山色美景。伴随醉人的秋意,霜降也为这成熟丰美,色彩斑斓的秋天画上了绝美休止符。

  【霜降三侯】

  一候豺乃祭兽

  霜降时,豺狼开始大量捕获猎物,捕多了吃不完的就放在那里,就像是在"祭兽"。铺开猎物,是他们感恩自然馈赠的仪式。

  二候草木黄落   

  无边落木萧萧下,仿佛在一夜之间,金黄便铺满了整座城市。

  三候蛰虫咸俯

  “咸”是皆,“俯”是低头,虫鸟休眠闭藏,准备下一个无霜期。

  【霜降习俗】

  吃柿子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柿子的最佳成熟时期在霜降前后,有谚语为证:“霜降摘柿子,立冬打软枣”“霜降不摘柿,硬柿变软柿”。霜降时节的柿子个大、皮薄、汁甜,可谓达到了全盛状态。营养丰富,营养价值较高,尤其是含有胡萝卜素、果糖等。

  赏菊

  霜降期间菊花盛开,古时此节气多赏菊。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成为生命力的象征。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都会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喜爱。

  登高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霜降时节有登高远眺的习俗。天高云淡,枫林尽染,登高远眺,赏心悦目。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登高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肺气肿、支气管炎的人来说,应慎重。心脏代偿功能良好者可参加轻微的登山活动,而代偿功能不佳者,不要勉强登山,以免发生意外。

  吃蟹

  “九月团脐,十月尖”,说的是吃蟹的时间:农历九月吃母的,十月吃公的。十月以后,母蟹蟹黄开始发硬,而此时公蟹黄肥膏白,故有“九月团脐,十月尖”之说。

  【霜降养生】

  俗语有“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的说法。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人们的影响。

  防秋燥

  霜降时节天气渐凉,秋燥明显,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便秘、皮肤干燥等现象。元代医家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润其燥。”因此,霜降养生,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苹果、葡萄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

  防湿邪

  秋天雨水多,老年人极易患上“老寒腿”等毛病,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同时这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这个时间节点后不再适合“秋冻”,应该多吃莲子、薏米、莲藕、山药等祛湿健脾的食物。

  防秋郁

  天气渐冷,秋风萧瑟,容易引人忧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而霜降防秋郁首先要生活规律不要随意打破,保持好心情;其次要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还要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登山等。

  防贼风

  早晚温差大,冷热失常,使我们措手不及,风往往会乘虚而入(中医称为“贼风”),使人生病。因此,这个时节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是中老年人。

  【诗词中的霜降】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岁晚》

  唐·白居易

  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

  冉冉岁将宴,物皆复本源。

  何此南迁客,五年独未还。

  命屯分已定,日久心弥安。

  亦尝心与口,静念私自言。

  去国固非乐,归乡未必欢。

  何须自生苦,舍易求其难。

  《咏廿四气诗·霜降九月中》

  唐·元稹

  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霜。

  野豺先祭月,仙菊遇重阳。

  秋色悲疏木,鸿鸣忆故乡。

  谁知一樽酒,能使百秋亡。

  《九日登李明府北楼》

  唐·刘长卿

  九日登高望,苍苍远树低。

  人烟湖草里,山翠县楼西。

  霜降鸿声切,秋深客思迷。

  无劳白衣酒,陶令自相携。

  《舟中杂纪十首》

  元末明初·王冕

  老树转斜晖,人家水竹围。

  露深花气冷,霜降蟹膏肥。

  沽酒心何壮,看山思欲飞。

  操舟有吴女,双桨唱新归。

  《如梦令》

  清·黄琬璚 

  晓向高楼凝望,远树枝枝红酿。

  睡起眼朦胧,道是芙蓉初放。

  霜降,霜降,那是丹枫江上。

  (据新华网、央视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霜降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