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秋冬季流感防控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9-11-07 10:04:00
分享:

   2019年11月6日,石家庄市召开“秋冬季流感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石家庄市秋冬季流感防控新闻发布会。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记者朋友们: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石家庄市秋冬季流感防控”。

  秋冬季是呼吸道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需要严加防控。今天,我们请来了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川先生、副主任周吉坤先生,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长刘立女士,请他们来介绍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首先,有请赵川主任进行新闻发布。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吉坤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川: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市市民朋友,以及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我们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以流感为主的秋冬季传染病即将进入高发期,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流感等传染病的发生,特别是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发生,保障公众健康和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秩序,我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下面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我市流感等秋冬季传染病疫情情况

  截至10月20日,我市报告临床诊断流感病例数较2018年和2017年同期均有所增加,主要是进入9月份后我市流感报告病例数开始增加,但通过采集病人的鼻咽拭子进行病原学检测,还没有检出流感病毒。我市流感流行期通常为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3月份,结合往年的流感流行规律,预计11月起流感活动开始逐渐增强,到12月进入高发季节,流行的型别甲、乙型流感病毒可能会共同流行。

  二、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已开展的工作

  全市卫生系统未雨绸缪,对流感防控工作早谋划、早布置,加强监测预警、规范疫情处置,做好充分应对准备。

  一是早安排、早布置。市卫健委下发《关于加强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流感防控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强调指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应切实做好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坚持关口前移、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遏制传染病的发生,加强疫情监测、规范处置疫情,强化规范诊疗、做好病例救治,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病意识等工作,做好秋冬季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二是强化联防联控。市卫健委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托幼机构流感等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流感防控,对托幼机构、学校和医院等重点单位有关防控要求进行再强调、再布置,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专业培训。市疾控中心召开了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和市县级疾控中心共同参加的“石家庄市流感防控工作布置会”。对流感诊断标准和暴发疫情处置规范进行了强化培训,针对我市流感监测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为2019-2020年我市流感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是注重健康教育宣传。市疾控中心制定下发了《石家庄市2019-2020年流感流行季流感防控科普宣传计划》,要求即日起至明年2月份,全市疾控机构以召开媒体沟通会、开展专业培训和讲座、依托微信公众号、电台电视台、短信校讯通、宣传画、宣传折页、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开展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宣传。

  五是加强了流感疫情监测报告。市疾控中心安排专人专岗,负责每日对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进行浏览与审核,发现流感聚集性疫情苗头及时进行调查和有效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六是强化了流感监测预警工作。加强4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及时掌握流感病原学动态变化,为疫情形势研判和针对性防控措施的制定提供依据。

  七是做好流感防控应急准备。制定应急预案,开展专业人员技术培训、演练,从人员、技术、物资等方面做好了应对流感暴发流行的准备工作。

  三、流感预防措施

  (一)公众预防措施

  1.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在公共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2.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如均衡清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到公共场所少触摸环境物品。

  3.保持良好的居室和环境卫生状况。保持居室和环境卫生清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寒冷冬季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流感病人居室和使用过的物品进行消毒。

  4.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儿童、老人、孕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5.及时就诊。一旦出现高热、全身肌肉酸痛、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诊治。就医时注意告知医生自己近期的外出史、同类病人和禽类的接触史。

  (二)学校、托幼机构预防措施

  1.认真执行晨午检、因病追踪制度。每日对发热伴呼吸道等可疑传染病症状者和因病缺勤学生进行主动监测,及早发现可能的流感患者。

  2.隔离治疗病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医院隔离治疗,病愈后方能上课;对流感密切接触者进行重点关注,出现流感症状及早隔离治疗。

  3.做好教室等公共场所通风消毒。除做好流感高发季常规预防性消毒外,发生流感病例的班级、宿舍要做好随时消毒。

  4.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在流感等传染病高发期,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传染病卫生防病宣传,增强学生、老师和学生家长卫生防病意识。

  5.及时报告疫情。学校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后应尽早报告辖区县级疾控中心并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等工作。

  最后,再次向各位记者对我市疾病预防工作给予的关心、关注表示感谢。我们一定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主动适应新形势,谋划新思路,为保障广大市民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我们将认真回答各位记者提出的问题。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感谢赵主任全面系统的介绍。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根据工作安排,由周主任和刘所长回答提问。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长刘立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河北日报记者:请问我市常见的秋冬季传染病有哪些?谢谢。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吉坤:

  您的问题非常好,下面我来具体回答一下。

  秋冬季传染病主要为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肺结核、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这类传染病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

  1.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较强、传播速度较快的疾病。其主要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本病高发。

  2.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发的肺部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结核病多为缓慢起病,表现为持续咳嗽、咳痰,痰中可带血丝,伴有疲倦、午后低热、夜间盗汗、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有月经紊乱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可有高热、畏寒、胸痛、呼吸困难、咯血等表现。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重要传染性疾病。

  3.水痘: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具有高度传染性。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概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皮疹分布呈向心性,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少。人群普遍易感。常见于2-10岁的儿童,一次发病可获得较高的免疫力。

  4.流行性腮腺炎: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

  5.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染病,该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与传播,以3岁以下婴幼儿发病为主。

  6.感染性腹泻:指各种肠道病原体感染引起的腹泻。这组疾病可由病毒、细菌、真菌、原虫等多种病原体引起,其流行面广,发病率高,是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疾病。传播途径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敬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近几年我市急性胃肠炎暴发多由诺如病毒引起。

  介绍完毕,谢谢!

  河北交通广播记者:请问哪些人群是秋冬季传染病的高发人群?这些重点人群和场所应采取哪些科学合理的预防措施呢?谢谢。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长刘立: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根据我市传染病监测数据,秋冬季传染病的高发人群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校,由于学校和托幼机构人数多、人口密集、人群接触机会多,很容易发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腹泻等肠道聚集疫情,造成传染病的传播和蔓延。我们建议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一、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一是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保持教室和寝室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教室和寝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每天至少三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

  二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各类传染病的最有效措施,是控制传染病发生的最积极手段,投资小,收效大。

  三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健康行为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倡导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生活有规律、劳逸接合,保持充分的睡眠,合理安排饮食,注意锻炼身体等。

  四是勤洗手。勤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

  五是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在秋冬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六是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七是发病后及时就医。由于呼吸道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

  二、肠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一是提倡良好的个人和饮食卫生习惯。管好饮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吃苍蝇叮爬过的食物;不暴饮暴食;实行分餐制,养成餐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生食瓜果蔬菜要洗涤消毒;杜绝生吃水产品。罐头食品出现鼓起、色香味改变的情况不可食用。

  二是加强个人防护。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可增强体力;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助于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

  三是感染肠道传染病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不要胡乱用药,特别是不能自行使用抗菌素进行不规范治疗。要防止耐药性的产生,某些肠道传染病抗生素的不当使用,甚至可导致生命危险。

  回答完毕,谢谢!

  腾讯大燕网记者:请问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谢谢。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吉坤: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来解释这个问题。

  第一,两种疾病的病原体不同。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及支原体等,一般人在受凉、雨淋、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时容易发病。

  第二,两种疾病的临床表现不同。与流感相比,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至5天痊愈。流感的表现全身症状较重,突然畏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中毒型流感病人则表现为高热、说胡话、昏迷、抽搐,有时可以导致人死亡。

  第三,流感与普通感冒的传染性不同。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的传染性很强,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仍然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普通感冒较流感传染性要弱得多,往往是个别出现,很少像流感流行那样病人成批大量出现。

  第四,流感与普通感冒的流行特点不同。流感特别是甲型流感常易发生暴发、流行甚至大流行。流行季节常在某些局限的范围,如社区或单位发生暴发;当新的亚型产生时则可出现大流行甚至世界性大流行,如目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我市流感的流行通常发生在冬春季。普通感冒只是个别散发出现。

  回答完毕,谢谢!

  中新社记者:请问哪些人群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人群?谢谢。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长刘立:

  谢谢您的提问。中国疾控中心新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建议:原则上,≥6月龄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都可接种流感疫苗。对可接种不同类型、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为降低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后发生严重临床结局的风险,指南推荐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两剂次,间隔≥4周;2018-2019年度或以前接种过一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一剂。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

  回答完毕,谢谢!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感谢周主任和刘所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在会后联系市卫健委负责同志。

  记者朋友们,大家可以感受到,这场新闻发布会,内容非常权威、非常丰富、非常实用,与每个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大家一定要全面、充分地做好新闻报道。

  借此机会,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散会!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