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工业设计周】设计赋能,“承德制造”迈向“承德创造”

来源: 长城网  杨海慧
2019-11-30 13:23:21
分享:

  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承德双滦分会场启动仪式。杨海慧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杨海慧)“承德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优良,既是一座闻名遐尔、享誉中外的旅游城市,也是一座有着辉煌历史的工业大市。近年来,承德持续推动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工业创新便是重要抓手。”11月28日,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承德双滦分会场启动仪式上,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士刚说。

  本届设计周承德双滦分会场以“设计赋能•文化双滦”为主题,推出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承德优秀工业设计案例分享、走进承德•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承德•双滦工业设计精品展等系列活动。

   “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杨海慧 摄

  11月29日下午举办的“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组织了承德双滦区10多家制造企业与国内外设计机构进行现场交流配对,聚焦解决企业产业升级瓶颈问题,助推承德双滦区产业转型升级。

  参会企业之一的承德华富玻璃器皿有限公司是承德当地的老牌企业,其玻璃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公司计划入驻双滦区工业园区。新厂房的设计、将精品品牌和工业旅游相结合的发展计划,都需要工业设计作为支持。”华富玻璃的总经理助理于海军在产业对接会上说。

  会后,设计机构与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合作。于海军告诉记者,公司最早主要是给客户设计好的玻璃产品打样,现在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生产主动权。“工业设计对于我们的产品自主研发以及近几年想要重点打造的精品和工业旅游相结合的路线非常重要,只有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公司才能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承德设计创新之旅。杨海慧摄

  在走进承德•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活动中,组织了海内外设计机构及制造企业代表一行参观了承德市酒业、钒钛冶金、汽车生产、装备制造、生物环保等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为海内外设计专家呈现承德企业特色。

  “本次双滦区举办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承德双滦分会场活动,组织一系列工业设计相关活动,搭建专业融合发展的交流平台,正是把发展基础、发展优势插上设计创新的翅膀,形成新的发展动力、发展活力,助力承德由‘制造大市’、‘文化大市’向‘创新强市’‘文化强市’转变。”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科华说。

关键词:工业设计,承德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