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日大雪|大雪纷飞时 愿你仍有温暖如期而至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19-12-07 09:47:50
分享:

   “白雪纷纷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风起。”今天18时18分迎来“大雪”节气。相较于“小雪”节气,“大雪”节气时,气温不断下降,雪量不断增大,下雪天数不断增加。天气渐冷,注意添衣保暖。 

资料图。图片来源:长城网

  大雪知识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每年公历12月7日或8日,太阳运行到黄经255度时,即为“大雪”。

  大雪节气,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这个时段,我国很多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在南方,虽不见“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美景,却也有冬日暖阳、绿意盎然的迷人画卷。

  大雪三候

  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这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不再鸣叫了;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习俗

  ●腌肉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待炒过的花椒盐凉透后,涂抹在鱼、肉和光禽内外,反复揉搓,直到肉色由鲜转暗,表面有液体渗出时,再把肉连剩下的盐放进缸内,用石头压住,放在阴凉背光的地方,半月后取出,将腌出的卤汁入锅加水烧开,撇去浮沫,放入晾干的禽畜肉,一层层码在缸内,倒入盐卤,再压上大石头,十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观赏封河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进补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此时宜温补助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大雪节气前后,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像南丰蜜桔、琯溪柚子、脐橙雪橙都是的当家水果。适当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大雪养生

  此时养生的要点应在“藏”字上下功夫,要注意收敛神气,防止过度开泄,保持肺气清肃。大雪节气,养生注意四点。

  藏:重点保护呼吸道

  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冬季干燥,加之暖气较热,呼吸道成了最易发病的“重灾区”。建议尽量增加室内湿度,多喝水以保持呼吸道的湿润。如果室内空气太干,可在暖气搭一条湿毛巾,或使用加湿器。一般来说,冬天室内的湿度在30%至60%之间是比较合适的“度”。这样的湿度下,人体总体感觉良好。

  穿:两个部位要保暖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进入大雪节气,降温幅度会进一步加大。大雪时节,最重要的养生即是保暖,身体暖暖的,气血才会顺畅,才可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

  保暖强调的是头和脚。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头部的血管密集,耗氧量大,热量散发也多,研究发现静止状态不戴帽子的人,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从中医角度来说,头为“诸阳之汇”,也是应该重点做好保暖的部位。尤其是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人,头部保暖更加重要,对预防脑卒中等很有帮助。

  而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保暖性很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降低抗病能力,导致呼吸道感染,因此在寒冷的大雪时节,脚部保暖也应加强。

  补:食补不可补之太偏

  在补养上,虽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但也要适度,不可补之太偏,应辨证施补。萝卜、白菜等乃是常用的日用之蔬;猪肉、牛肉、狗肉、各种鱼类、禽蛋都为常用的补品;红枣、荔枝、桂圆、核桃、枸杞等药食两用的常用补品可据情选食;当归生姜羊肉汤,以及冬令推出的膏方,亦可酌情选用。

  需要注意的是,感冒、咳嗽、发热等患者,在疾病未解时不要随意进补,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不应盲目进补。

  按:“三窝”排毒法

  进入大雪节气后,气温走低,在注意保暖防寒的同时,还可常常按摩腋窝、肘窝、膝窝排排毒。

  腋窝——除心火腋窝处的极泉穴(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是心经的重要穴位,可以祛除心脏的火郁毒素。具体方法:用左手按右腋窝,右手按左腋窝,反复揉压至出现酸、麻、热的感觉,早晚各1次。

  肘窝——去毒素肘窝有肺经、心包经、心经这三条经络通过,常按可排除心肺火气和毒素。具体方法:用掌在肘窝这个位置连续拍打5~10分钟,1~2周拍一次。

  古诗词里的“大雪”

资料图。图片来源:长城网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大雪》

  陆游

  大雪江南见未曾,今年方始是严凝。

  巧穿帘罅如相觅,重压林梢欲不胜。

  毡幄掷卢忘夜睡,金羁立马怯晨兴。

  此生自笑功名晚,空想黄河彻底冰。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刘长卿

  日暮苍山远,

  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

  风雪夜归人。

  《夜雪》

  白居易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据央视网、环球网、北京日报客户端等综合)

关键词:大雪,温暖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