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各地创新形式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 长城网  张建平 王成应 张梅胜 李子超 刘杨
2019-12-09 16:01: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建平 王成应 张梅胜 李子超 刘杨 通讯员王猛 樊加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开展以来,河北各地创新形式,转换方式,巧用各类载体,广泛深入开展全会精神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互动化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为推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河北省委专门下发通知,就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工作作出统筹安排。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企业到社区、学校,日前,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分赴基层一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全面准确、深入浅出地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热烈欢迎。

  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副校长李胜茹作宣讲报告。报告会上,李胜茹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令广大干部群众深受启发。报告会结束后,李胜茹又走进新华区西苑街道广源路社区,与居民代表近距离交流互动,针对大家关注的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和面对面交流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红卫里社区,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立恒用通俗的语言向社区居民宣讲,并与在场群众交流互动。现场群众纷纷表示,这种深入浅出的宣讲,让大家听得懂、记得住!

  11月22日,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红卫里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武佩剑 摄

  在廊坊广播电视台,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巡视员杨思远作宣讲报告并与广大新闻工作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在近两个小时的宣讲报告中,既全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理论内涵,也与新闻工作者交流研讨了全会精神对做好宣传工作的指导作用,有效地促进了宣讲单位的业务工作。

  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巡视员杨思远(右二)与廊坊广播电视台新闻工作者交流。祝雪娟 摄

  形式多样接地气,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农村“大喇叭”传播党的好声音,“小红帽”把全会精神送入寻常百姓家,“小马扎”宣讲小分队来到百姓身边……

  连日来,河北各地积极运用“大喇叭”“小马扎”“红马甲”等方式,与基层群众广泛开展面对面宣讲,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自11月以来,每天早中晚,廊坊市文安县兴隆宫镇兴隆宫村里的大喇叭就广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村民任乱义说,大喇叭广播很实用,很受群众欢迎。

  文安县广播播控中心广播员在录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文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文安县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平台覆盖面广的优势,组织精干力量,收集《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学习强国”中相关的新闻、解读、评论、反响等,整理成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口语,通过农村大喇叭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说清楚、讲明白,真正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

  “这个宣讲很振奋,对俺们老百姓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真的有帮助啊!”近日,在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码头李村,头戴“小红帽”的冀州区委党校义务宣讲员赵增光刚刚宣讲完,一直聆听宣讲的老党员韩齐荣意犹未尽,和几位邻居快步上前,拉着赵增光的手说个不停,“俺们真正赶上了好时代,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咱得好好活、好好奔!”

  冀州区“小红帽”宣讲员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送入寻常百姓家。樊加伟 供图

  据了解,冀州区精心筛选100余名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较强语言表达能力的党员干部,组建了“小红帽”宣讲员队伍,深入校园、企业、农村、社区,通过组织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文艺汇演宣讲、志愿服务宣讲等多种形式,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截至目前,全区的“小红帽”义务宣传团已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活动50余场次,参与群众近万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等与咱老百姓生活相关的决定,咱们的日子肯定会一天比一天红火。”近日,在沙河市桥东办事处杜三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孙根山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坐在小马扎上给乡亲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时引来村民的阵阵掌声。

  沙河市桥东办事处杜三村党支部书记孙根山在给乡亲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张丽娟 摄

  日前,邢台市组织“小马扎”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宣传全会精神。在宣讲过程中,各“小马扎”宣讲小分队队员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把“书面语”变成“口头语”,把“普通话”翻译成“乡土话”,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入心入脑,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聚人心、增信心,宣讲让更多党员群众坚定制度自信

  11月27日,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深入保定市社区、高校,解读全会精神,现场互动交流,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大学生对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理解。莲池区西高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赵兰瑞表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将始终把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满足居民精神需求,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素霞和西高社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互动交流。 王日成 摄

  “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解读,使我对‘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了更深刻认识。”邢台市桥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兵表示,要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服务“不打烊”工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解决人民群众的“三心事”“三最问题”进行“三问三查三看”,努力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这是一堂生动的辅导课,宣讲内容系统全面、重点突出、通俗易懂,让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 听完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袁秀的宣讲,定州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宋金良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把全会精神贯穿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公安力量”。

  “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之治’的制度自信、维护制度的政治自觉、执行制度的行动自觉。” 听完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田学斌的宣讲报告,沧州高新区党员干部马莹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在推动发展的实效上,为推动高新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关键词:十九届四中全会,河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