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兵王先锋·河北骄傲】汤俊林:穿上军装就要当一个好兵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张晨光
2019-12-11 19:27:00
分享:

“兵王先锋”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举办。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 张晨光)立冬时节,渤海之滨,夜间的海风夹杂着透骨寒意,中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上,“蓝盾”对抗演习即将打响。此时“红军”地导群指挥所,空情屏幕上显示,近十架“敌机”从不同方向、梯次结合向重要目标发起突击。

  弹起靶落,空中开花,全部命中!

  战后,一名“红军”旅长感慨道,“这一仗虽然有惊无险,却是手忙脚乱。能同时操纵多机攻击,我想见识一下和我过招的对手?”

  “红军”旅长想见的这个对手就是汤俊林,如今是中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靶机分队分队长,这个小队长可不简单。

汤俊林给分队战友进行专业知识讲解。受访者供图

  一心想入伍 励志当好兵

  1988年,汤俊林出生在沧州献县,从小听着马本斋的故事长大的他,十分向往军营生活。2002年10月,他到县城购物,看到大街小巷挂满了部队征兵条幅,主动到县人武部报名参军。当时因为年龄小,没能入伍,但这颗想当兵的种子,早已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2005年,汤俊林如愿来到军营,穿上神往已久的军装,光荣地成为空军蓝色方阵中一员。“从入伍那天起,我就时刻告诫自己,穿上军装就要当一个好兵。”汤俊林说。

汤俊林给战友传授经验。受访者供图

  在新兵连,班长就是他学习赶超的目标。“为了增强体能,汤俊林主动要求增加训练量,训练场上常常看到他刻苦训练的身影。”汤俊林战友说。

  经过汗水的洗礼,新兵结业考核他队列、体能成绩全优,在新训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训练标兵。下连后,他坚持“加量训练”,同批兵中第一个取得专业“通行证”和上岗“资格证”,各项工作均名列前茅,成为建队以来首个用1年时间学懂2种机型专业的遥控手。

  他熟练掌握了无人机遥控专业所有知识,并自学了发动机、机体专业等通用知识,完成了以往机长3-4年才能掌握的专业技能。”时任队长王庆告诉记者。

  2008年初,刚刚成为一级士官的汤俊林被确定专业骨干,主要负责遥控专业日常保障和训练。被委以重任的汤俊林放弃所有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啃书本,结合人员素质制定训练计划。经过科学组训,全组人员专业整体素质有了质的飞跃,安全操控靶机50余架次无一例失误。

汤俊林焊接零件。受访者供图

  “主动出击叫创新,被动面对叫应付”

  汤俊林常说,“主动出击的才能叫创新,被动面对的只能叫应付。”从军14年,放飞了数千架次靶机的他有着更深刻体会。

  汤俊林的教导员马志宇告诉记者,“汤俊林善琢磨,爱创新,脑子转得快。”

  2008年,靶机分队开始尝试接力飞行,汤俊林及时向机组建议在信号接收盲区同频加装地面设备,同时开机搜索靶机信号,第一次试飞就取得成功。“经过近1年的改装研究,靶机接力飞行成熟运用到演习课题中,实现了非本场陌生地域起飞模拟突击突防战场态势构设任务。”汤俊林说。

汤俊林整理笔记。受访者供图

  2012年,随着部队夜间训练占比加重,常规拖靶又不能满足夜间训练条件。他主动请缨,经过半年的时间,终于找到最合适的灯带安装位置和最合适电压,为靶机安装了由巡航灯带和拖把指示灯带组合“夜视装备”夜航灯带组,保证了夜间正常训练。

  随着实战化训练进程深入推进,以往常态单机白天训练模式已完全不适于部队训练需要。他带领机组人员历经1年攻关,在人员不变的前提下,把过去2个机组职能作用,发挥出6个机组功效,把过去仅2种不同机型的频点拓展成12种不同型号频点。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实现单机到多机飞行转型跨越,培养出10名“全能型”机长和6名具备夜间盲飞盲降能力的“综合型”骨干。

  和他一起研究的团队战友说:“分队长敢于尝试,敢于突破,跟着他干,我们的战斗力也是蹭蹭往上涨。”

汤俊林与战友将靶机抬至发射架上。受访者供图

  既要带好兵,也要指好路

  “大家请看,当我们打左盘旋指令时,靶机的左副翼朝上,右副翼朝下……”这是汤俊林为新兵进行专业授课的一幕。

  汤俊林发现一个问题,每年新兵下连,大家的理论知识都能达到85分以上,但具体操作又不掌握基本操作规程。

  为了更好提高新兵的专业技能,实现无缝对接。汤俊林琢磨出一套理论实践直观教学法:KT板等比例缩放制作靶机模型,一个口令配合一动作,一串指令模式靶机飞行姿态……

  他还自费购买小型无人机供大家模式教学训练,这一直观教学法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汤式教学法”,这种方法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提升了官兵的飞行技能。现在,官兵业余时间飞行“仿真型无人靶机”成了不可或缺的活动科目。

  “汤班长,退伍离开,我最舍不得的人是你,最难忘的人也是你,你是我的老班长,更是我一生中的老大哥。”这是今年8月退伍兵符超伟满含泪水对汤俊林说的一番话。

  广东籍战士符超伟,由于水土不服,一度萌生了回家想法。汤俊林主动找他谈心,并用身边人、身边事鼓励他克服困难。每次任务,都有意安排符超伟挑大梁,很快他便成为独当一面的专业骨干。几年来,在汤俊林的鼓励下,5人考取军校、8人完成学历升级。

  汤俊林所在的93581部队政委王辉说:“汤俊林作为一个分队长,可以说是最基层的干部,兵头将尾。骨干作用发挥得非常好,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

  入伍以来,汤俊林先后参加40余次重大任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

    面对诸多荣誉,汤俊林谦虚地说:“这辈子能够成为一名军人非常自豪,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将继续奋斗在军营磨练自己,奉献自己。”

关键词:“兵王先锋”,汤俊林,河北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