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现场】让乡村生活更加美好,河北怎么干?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01-11 14:1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村。围绕“着力提高农村的发展水平,让乡村生活更加美好,河北怎么干?”“努力补齐‘三农’短板”等问题,代表们从自身实践出发,从当前现实出发,提出了着眼未来和大局的深入思考。

省人大代表、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 王林红 摄

  省人大代表高胜福:做强做精品牌农业

  一公斤咖啡豆,鲜果价格25元左右,加工调制成咖啡可卖到2000元;一个椰子,鲜果零售价格仅7元,加工成椰子粉、肥料等,可以卖到45元……

  “农产品一经过加工,就立马身价倍增,农产品加工业在农业产业链上连接农民和市场,处于非常关键的战略制高点,承载着农业产业化的重任。”省人大代表、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表示,河北拥有许多富有特色的农产品资源,如迁西板栗、围场马铃薯、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但客观来讲,在全国市场上叫得响的农业品牌却并不多,这说明河北农业市场化程度不高。

  高胜福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这其实为河北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精深加工应该是做强做精河北品牌农业、休闲农业的一个重要内容。”

  如何做到既精又深?高胜福认为,河北农业加工业就要品牌化、精品化,做足特色,提高附加值,实现高端特色的市场定位。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含量。

  就拿核桃深加工来说,核桃不仅仅可以卖干果,还可以加工成核桃乳、核桃糖、核桃木家具,核桃壳还能做成工艺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农业新供给不断创新,不仅畅销省外,还远销美、欧等国家和地区。

  如今, 在绿岭公司带动下,仅临城一县核桃总面积就达30多万亩,吸纳全县30%的劳动力和50%的流转土地,带动农户4万多户,户年均增收约2600元。

  高胜福说:“我们要抓住机遇,继续做大做强产业链,让产业振兴乡村。”

省人大代表、临西县下堡寺镇东留善固村党委书记吕廷祥。 王林红 摄

  省人大代表吕廷祥:加强农村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归根到底要靠人来实现。

  省人大代表、临西县下堡寺镇东留善固村党委书记吕廷祥说,对农村来说,学校既承载着知识传播、灵魂塑造等功能,更为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所以,农村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吕廷祥表示,经调查发现,部分农村地区不同程度地出现学校师资、生源流失现象,一些师资队伍弱、教学质量低、生源稀少的乡村学校被撤并,尤其是在偏远农村和山区,学校撤并幅度也最大,造成了学生上学难、教育成本增加、辍学等一系列问题,这影响了农村教育质量,也成为制约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一块“心病”。

  吕廷祥建议,无论是解决上学难问题,还是解决乡村教育师资薄弱、收入低的问题,都需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特别是重点加大向农村教育薄弱地区倾斜力度。

  同时,还要不断强化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农村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仅让农村孩子“有学上”,还要努力让他们“上好学”。

省人大代表、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 王林红  摄

  省人大代表郭天林:农村改厕重“建”更要重“管”

  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宜居好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既是美丽乡村的外在表现,也是农村文明程度的直观反映。

  省人大代表、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注意到,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全覆盖,推进“厕所革命”。

  郭天林说:“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事。但是,我们在推进‘农村改厕’上,一定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齐步走’。”

  “就拿太行山区来说,有的村本身吃水还没有保障,就建起了新厕所,导致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问题,亟待解决。”郭天林表示。

  “村民要小康,厕所算一桩。”农村改厕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事关广大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也关乎“厕所革命”能否在广袤农村地区深入推进。

  郭天林建议,各地在实施农村户厕改造过程中,理应多些“以人为本”,将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统筹考量,严格设计施工、监督验收。他认为,农村改厕重“建”更要重“管”,建议建立专门的管护服务组织,实现管护服务全覆盖。

关键词:河北两会 乡村振兴 品牌农业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