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现场】省内唯一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为什么是魏县?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赵彦红
2020-01-11 14:17:00
分享:

省人大代表、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樊中青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 记者 刘潇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赵彦红)2019年,邯郸市魏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魏县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不但实现了高质量的脱贫,还探索出扶贫微工厂、防贫保险单等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路径。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樊中青。

  “魏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19281户、71909人实现了脱贫。魏县于2018年摘掉了戴了30多年的贫困县帽子。”樊中青介绍,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魏县始终把发展产业和扩大就业作为根本之策,结合魏县劳务输出大县、人口大县的实际,把156座扶贫微工厂建在了魏县的各个乡村,通过来料加工、电子产品组装以及魏县梨木厨具、土纺土织等本地产品的制造,把农村的闲散劳动力利用起来。“扶贫微工厂解决了600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使一大部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这一做法被选入全国《脱贫攻坚100计》第1计。”

  2020年进入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樊中青说,一要持续在脱贫攻坚上用心用力。一方面继续聚焦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做到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和责任落实。第二个方面作为已经摘帽的贫困县,一定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把四个“不摘”真正落到实处。尤其要抓好产业和就业这两个关键的环节,强化金融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等多种方式,推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第三方面,就是要做好防止返贫的工作。对符合防贫对象条件的户开展预警监测,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突出的非贫困低收入户、非稳定脱贫户,抓好医疗特别救助、教育特别救助、产业就业扶持、防贫补充保险、完善兜底保障等精准防贫举措落实,牢牢兜住致贫返贫的底线。

  魏县聚焦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在全省率先建立以创设一项“保险”、划定两条“界线”、靶准三大“重点”、采取“四方”联动为核心内容的“1234”精准防贫工作机制。目前,魏县已累计监测防贫对象12828人,纳入防贫救助1019人,发放救助金1280.8万元。2018年、2019年,魏县连续两年未发生一例致贫、返贫现象。

  贫困地区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樊中青说,以魏县为例,虽然实现了脱贫摘帽,但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还存在着基础设施有短板,产业的发展处于起步期,广大农民的综合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等问题。樊中青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要把脱贫攻坚后期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利用扶持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注入强劲的动力;用改革的办法驱动产业的提升,资金、项目等要素向贫困地区倾斜,从而支撑起乡村振兴的大厦;完善机制、人才保障,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贫困地区缺乏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应该向贫困地区拨付专门的培训基金,对广大农民进行培训。同时应该出台招商引资、引人才的政策,从而使贫困地区和全国一样,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关键词:脱贫攻坚,两会,魏县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