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2019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1-21 16:29:5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杜正杨  摄

  1月21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向大家介绍2019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情况,并与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时现亭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记者杜正杨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19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先生,请他介绍2019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时现亭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关长作介绍。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记者 杜正杨 摄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代表石家庄海关,对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海关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2019年以来石家庄海关坚决落实海关总署、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发挥海关职能,深化综合业务改革,力促全省外贸平稳较快发展。下面,我通报一下河北省2019年外贸进出口基本情况。

  一、2019年河北省外贸总值首次超4000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

  据海关统计,2019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001.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2.6%,增速高于全国9.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370.3亿元,增长5.7%,增速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进口1631.3亿元,增长24.4%,增速高于全国22.8个百分点。

  (一)贸易方式方面,一般贸易稳居首位,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倍增。

  一般贸易进出口3471.2亿元,增长10.3%,占进出口总值的86.7%;加工贸易进出口269.6亿元,增长4.8%。此外,白沟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73.9亿元,增长1.1倍;跨境电商进出口3.6亿元,增长176.5倍。

  (二)民营企业占比超6成,国有企业保持快速增长。

  民营企业进出口2538.4亿元,增长14.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3.4%。国有企业进出口869.9亿元,增长28.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91.8亿元,下降9.3%。

  (三)澳大利亚、巴西等进出口两位数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市场多元化进程持续推进。

  对澳大利亚进出口653亿元,增长60.9%。对欧盟(28国)进出口491.4亿元,下降1.5%。对东盟进出口425.2亿元,增长29.8%。对美国进出口351.4亿元,下降16.8%。对巴西进出口289.1亿元,增长26.6%。对俄罗斯进出口227.6亿元,增长2.7%。对韩国进出口216.1亿元,下降10%。对日本进出口155.4亿元,下降17.6%。对印度进出口129.9亿元,增长7.4%。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277.2亿元,增长18.1%。

  (四)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机电产品出口799亿元,增长12.3%。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575.3亿元,增长7.7%。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出口210.1亿元,增长11%。

  (五)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快速增长,大豆进口小幅下降。

  铁矿砂进口11024.9万吨,增加16.4%。煤及褐煤进口821.8万吨,增加64.5%。原油进口404.3万吨,增加1.1倍。大豆进口476.3万吨,减少1.7%,同比降幅继续收窄,比1-11月收窄8.8个百分点。

  (六)特殊监管区域方面,石家庄综保区、秦皇岛出口加工区、曹妃甸综保区、京唐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注册企业进出口均快速增长。

  各海关特殊监管区注册企业合计进出口158.4亿元,增长2.2倍,占河北省进出口总值的4%,比去年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进出口76.2亿元,增长2.1倍;秦皇岛出口加工区注册企业进出口39.9亿元,增长92%;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进出口29.5亿元,增长12.7倍。此外,京唐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注册企业进出口9005万元,增长10.3倍。

  (七)石家庄、唐山、保定居前三,五个地市实现两位数增长。

  石家庄进出口1178.8亿元,增长28.4%。唐山进出口733.8亿元,增长22.1%。保定进出口376亿元,增长13.6%。沧州进出口371.1亿元,增长17.6%。石家庄、唐山、保定、沧州、邯郸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二、2019年河北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

  全年,河北省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表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二者进出口均实现倍增,分别增长1.1倍和176.5倍,二者合计对整体外贸增长贡献率达9.4%,尤其跨境电商出口实现零的突破。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结构也从较为单一的商品转变为更加丰富的商品构成,进口商品共63项,出口商品共414项。出口商品以机电商品为主,占跨境电商出口总值的39%,其中集成电路出口745.5万元。

  (二)进出口商品量质同步发展。

  出口方面,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稳定增长;机电产品领军出口,对整体出口增长贡献率达68.5%。进口方面,铁矿砂进口量价齐增成为进口整体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全年铁矿砂进口对整体进口增长贡献率达88.3%;能够带动电子信息行业发展的集成电路进口成为河北省进口和产业结构发展的新增长点,全年进口增长1.7倍,对整体进口增长贡献了4.8个百分点。

  (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全年,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277.2亿元,增长18.1%,高于全省增速5.5个百分点,进出口额占河北省整体的31.9%,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对整体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达43.7%。其中,出口958.6亿元,增长8.8%;进口318.6亿元,增长59.5%。出口以机电产品、钢材、服装及衣着附件为主;进口以原油、铁矿砂和农产品等为主;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9.6%,原油进口增长1倍。

  以上是2019年河北省对外贸易的主要情况。近年来,海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部署,大力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2019年底,在河北省各口岸报关的企业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5.99小时、3.20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77.51%和80.22%,均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62.3%和78.6%的平均水平。

  总的来看,在面临着国内外挑战的情况下,2019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量质并举,同步发展,稳步提升。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仍在放缓,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持续增多,海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稳外贸、稳外资等“六稳”要求,继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扩大河北省对外开放水平,更好的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王关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2019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创新高,您觉得河北省外贸总体表现如何,2020年发展趋势如何?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记者杜正杨  摄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2019年河北省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稳外贸、稳外资等“六稳”要求,全年外贸进出口额再创新高,首次突破4000亿元人民币。总体表现出传统贸易持续深耕,贸易新动能显著增加,表明河北对外贸易韧性很足,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重点行业企业利润增加,出口市场全面拓展等特点,推动了河北省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0年,国际环境持续复杂多变,国内改革继续深入,河北省外贸发展依然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京张高铁正式开通,“冬奥”效应将逐步显现;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不断细化落实;雄安新区建设持续取得新进展,京津冀三地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雄安新区综合保税区已在积极谋划,将成为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的点睛之笔。新的一年,河北省外贸在中央的“六稳”部署下,必将向更高效、更高质、更创新推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您提到2019年河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具体表现如何,海关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时现亭。记者杜正杨  摄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时现亭:

  2019年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277.2亿元,增长18.1%。其中,出口958.6亿元,增长8.8%;进口318.6亿元,增长59.5%。对东南亚11国进出口425.5亿元,增长29.9%,对西亚北非16国进出口295.2亿元,增长20.7%;对蒙俄及中亚等7国进出口272.8亿元,增长6.4%;对其他独联体6国进出口37.3亿元,增长1倍。

  2019年,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推“一带一路”实现贸易畅通。截至2019年底,中国海关已经与15个经济体的42个国家(地区)签订了AEO互认安排,互认国家(地区)数量居全球首位,其中包括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哈萨克斯坦、越南、蒙古等国相继开通了7条边境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贸易畅通措施不断推进,有力促进了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河北省对已和中国海关签订AEO互认安排的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24.3亿元,增长18.5%,高于全国6.4个百分点。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两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两位嘉宾的翔实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石家庄海关办公室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关键词:文字实录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