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基层·看变化】系列报道⑨德胜村的红火日子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马宁
2020-01-22 15:29:4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早就听说这两年张北县德胜村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怎么个好法?坝上地区的贫困村,现在变成了啥样?临近春节,记者走进张北县德胜村。

2019年德胜村的部分村民搬进新房。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虽不是江南水乡粉墙黛瓦样式的小二楼,可记者还是被眼前96栋的二层民居惊讶到了。红白相间的墙壁、青瓦尖顶,一排排新房整整齐齐,如若不是看到路边插有“德胜”字样的旗子,真不确定这就是德胜村。

  “红红火火又一年,顺风顺水又一岁……”循着音乐往村里走,红衣服、黄绸带,广场上腰鼓敲得起劲,村里的姐妹们跳得带劲。

新修的广场上,舞蹈队的姐妹们敲着腰鼓跳起《德胜锣鼓庆丰收》。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迎春节,有些忙着准备年货,实在过不来,我们队里有40来个人,这才来了一半。”插空给记者说了几句,村里的妇女主任刘桂荣赶紧回归队伍,要摆队形了。

  “春风吹、醉心扉,好日子越过心里越美。情常在、爱相随,吉祥中国年在梦里醉。”一曲落罢,“德胜欢迎您”字样的牌子高高举起。

  “我们这支舞蹈叫《德胜锣鼓庆丰收》,村里的姊妹们自己商量取得名字。”

腰鼓敲得起劲,姐妹们跳得带劲。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名字好听,舞跳得也好,我都被带着蹦跳了几下。”

  听完记者的夸赞,刘桂荣和村里的大姐们,笑得合不拢嘴。“走,带你去村里转转。”换下舞蹈服,刘桂荣带着记者往新村走去。

  “你看俺们的小别墅盖得多好,每家户型都一样,上下二层带个小院,有150个平方。带你去宋桂英家看看,她家有两块宅基地,换了两套房子,去年搞民宿,挣了不少钱……”说着话不过5分钟的路程就从广场走到了宋桂英的家门口。

家家户户的小院里挂起了红灯笼,年味越来越浓。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看着干净的灰色地板砖,记者提出换双鞋,宋大姐硬拉着进屋。“不用换了,我这正收拾呢,一会一块收拾。”餐桌上铺满了窗花、福串、中国结,宋桂英招呼着帮她一起挂。

  “这是‘福到我家’,2020年,家里更有福啦!挣更多的钱!”

  “这是咱德胜村的福气……”

宋桂英和刘桂荣一起贴窗花。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德胜村乡亲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说说笑笑间,房子装扮一新,红红的福字、中国结挂满了客厅,年的味道更浓了。

  “走,到二楼看看。”宋桂英带着记者把房子的每个屋都转了转。现代化的装修风格,家具、家电一样不落,客餐厅、厨房、卫生间、一个主卧在一楼,二楼有两间卧室带个客卫,还有露天平台……

宋桂英的新家,家具家电一样不差。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原先土坯房,破破烂烂,用水还不方便。尤其是冬天,吃个水还得跑二三里,舍不得用水,碗都洗不干净……”回忆起2018年之前冬天的生活,宋桂英还没说完,刘桂荣就抢着说,“有人打趣我们说是‘和毛驴同甘共苦’,挑一次水,给毛驴喂点,剩下的我们洗衣服做饭,水冰凉,把手都冻了。”

  “现在,想用热水有热水、想用凉水有凉水。”宋桂英和刘桂荣你一言我一语,向记者说着德胜村过去的种种。

  边聊天,宋桂英拿起茶几上的“开口笑”让记者尝尝。“‘开口笑’这个名字还是总书记给起的。”说完,屋内又传出宋桂英和刘桂荣爽朗的笑声。“现在啥时候想吃啥时候做,过去穷的时候,炸了这些都锁到柜子里,就等着家里有客人才端出来……”

宋桂英家的年货“开口笑”。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聊了一个多小时,宋桂英和刘桂荣给记者最深的印象就是爱笑,而且是说不了两句话准得哈哈大笑几声。

  “过去俺们是愁得眉头有皱纹,现在是乐得眼角长皱纹。只要日子过得好,再多长些也愿意。”刘桂荣依然笑着说。

  “我们去年夏天搬进来的,八九月份,开始经营民宿,北京的、天津的、山东的游客去草原天路景区都经过我们这,过来落落脚。”游客可以自己做饭,也可点当地的农家菜,一套房,有七八百一天的,也有一千块钱一天的,宋桂英告诉记者,两个多月的时间,她家的“老王微民宿”就挣了2万4千多块钱。

  “今年村里搞旅游的项目部就要营业了,到时候他们会带来更多的游客,我们也能多挣钱,我想着能挣十来万就更好了。”听着宋桂英讲2020年的挣钱路,刘桂荣说,“过去我们村的妇女没事干,就聚在一起打牌,赢三毛输两毛,现在没人打牌了,都顾着挣钱。闲下来的时候我们都约着跳广场舞。走在路上都是抬着头,美滋滋的……”

宋桂英和刘桂荣向记者介绍这几年村里的变化。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春节后,宋桂英等一批德胜村民就要参加培训,提高接待能力,2020年德胜村的民宿旅游会更红火;

  60亩的德胜新村景观地、400亩的野黄花和马莲花种植基地会让2020年的德胜村的生态环境会更美;

  成立农业开发公司,做自己的创新实验室,2020年德胜村的马铃薯产业链会继续扩大完善,销路会更好,收入会更高;

  光伏产业、蔬菜产业、林果业、养殖业……2020年的德胜村将是“热火朝天”!

  天色将晚,走在德胜村平整的道路上,看着家家户户亮起的明灯,记者在想,2019年德胜村人均收入13700元,比2016年的6400元翻了一番之多。明年再来又会是啥样景?

  广场上的红灯笼一盏接一盏的亮着,温暖又好看;远处上空的烟花一层层的晕开,颜色绚丽……年越来越近了,德胜村2020年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