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匠心故事】牛国强:从退伍军人到机电专业技术尖兵

来源: 长城网   李丽红 黄宁 张青山
2020-01-23 10:44:4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丽红 黄宁 张青山 记者 杨海慧)一名“门外汉”如何成为技术精英?近日,记者来到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邯郸宝峰公司九龙矿,机电区电气工段组长牛国强给出了他的答案:以矿为家,勤学苦练。 

  勤学苦练,“门外汉”蝶变技术骨干

  1989年退伍来到煤矿工作,面对从来没有见过的设备,牛国强以勤奋攻难关。他对照图纸仔细分析设备原理,熟悉设备的内部结构及线路布置。边学边干,“门外汉”逐渐变成技术骨干。

  为充分适应现代化矿井生产的要求,牛国强还系统学习钻研电气理论知识。 牛国强告诉记者,他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将电气技术人员讲解的知识和老工人们传授的实际操作经验,以及每次排除电气设备故障的过程都记录下来,“空余时间再梳理汇总,学习、总结再实践,这样才算是真正的掌握。”

  牛国强(前一)在进行课题攻关。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邯郸宝峰公司九龙矿 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九龙矿15201、15202两个首采工作面安装工作中,牛国强和同事们提前15天完成了两个工作面所需电气设备的预检任务,保证了两个工作面的顺利投产和达产。不仅如此,经过不断摸索,他还编写了《部分电气设备的故障判断及处理方法》,在峰峰集团全公司进行了推广。  

  攻坚克难,创新创效保安全 

  立足生产实际,牛国强不断创新,积极攻坚克难。针对井下卡轨车电控系统安全保护性能不够完善的问题,他带领团队设计制作了一种卡轨车超速保护装置,不仅确保了卡轨车安全运行,还为企业节约备件购置资金10万余元,该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针对矿井下泵房存在的问题,牛国强利用九龙矿现有的设备创新制作了水仓高低水位自动报警装置,实现了水仓水位高低能够自动声光报警,节省了80﹪的成套水位报警装置购置费用,保证了水泵的安全运转及矿井的安全生产。

  牛国强在业余时间给员工授课培训。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邯郸宝峰公司九龙矿 供图

   他还自制了一种红外热释电安全语音报警装置,当作业人员进入传感器的工作范围时,能够自动发出“高压危险,注意安全”的声光语音提示。同时,积极参与组织井下电力监控系统、主副井绞车电控系统变频改造、主排水泵自动化排水控制系统等多项技术改造项目。

  ……

  近年来,牛国强先后进行技术革新10多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集团公司职工创新成果奖10项,参与组织大型技术改造15项,为九龙矿节约资金200余万元。  

  “使每个职工的技术素质及排除故障的能力都有所提高,才能保证矿区的安全生产。”牛国强说。为此,他经常为职工讲解电气设备工作的原理及一些疑难故障的排除方法。作为“电修工培训基地”业余讲师,他全年授课100余课时,不少学员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

关键词:煤矿,技术尖兵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