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连线武汉|张征:医护人员隐形的“防护衣”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2020-02-02 22:17:00
分享:

张征(右)和一起工作的同事。本人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在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中,有这样一群医护人员。他们负责着所有医护人员的防护工作,是医护人员进入病区之前最后的把关人,是他们隐形的“防护衣”。

  每天早晨7:20,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管理部副主任张征,总是会准时到达武汉市第七医院,作为医疗队仅有的五位院感人员之一,他最重要的一项职责,就是帮值班的医生护士做好防护,把他们安全地送到岗位上。

  “我们现在负责的就是医护人员的感控工作,包括防护用品的穿、脱,以及对防护完成的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看他们防护是否合格,如果不合格,是不会允许他们进入病区的。”张征介绍。

  “我们就是医护人员隐形的‘保护衣’,也很愿意做他们的‘保护衣’。”

工作中的张征。本人供图

  张征说,感控工作说起来好像很陌生,但是其实每个临床的医务人员都在做,甚至每个普通人都在做。平时的洗手,戴口罩等,都是感控工作的一部分。

  “感控工作的目的就是控制疾病的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项工作做好了,可以有效降低医护人员感染的概率。”

  张征介绍,现在医疗队中每个组里都有一个专门负责感控的人,负责感控的工作人员每天也会碰头,把发现的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反馈到医院,进行整改。

  虽然每天的工作时间很长也很累,但张征坦言,还是会遇到很多感动。

  “例如身边人给我们很多鼓励,还有我们医院给我们做了很多很周到的准备,以及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这些都是我们强大的后盾。”张征说。

  提起家人,张征说现在每天跟家人说的最多的就是放心。“家里人没有直接说,但是他们的担心在给我们发的信息里我们都可以感受到,我们也没有特别的安慰他们,只是说让他们放心,我们会把工作做好,我们在武汉的同志们团结一致,一定可以圆满完成任务。”

关键词:防护,武汉,支援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