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2-17 08:34:17
分享:

  切实保障高质量脱贫 加快补上“三农”短板

  ——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解读

  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并作为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对外发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完成这两大目标任务,河北省脱贫攻坚还有一些最后的堡垒必须攻克,“三农”领域还有一些突出的短板必须补上。对标全面建成小康,“三农”工作如何抓好?任务目标如何完成?就省委一号文件决策部署,记者采访了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国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高质量脱贫

  脱贫攻坚还有哪些堡垒要攻克?王国发介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但我省还有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通过实施防贫监测,存在致贫返贫风险边缘群体还有2.9万户、6.73万人,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如何完成剩余脱贫任务?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聚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强调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扎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全部实现脱贫;切实保障高质量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健全完善脱贫防返贫长效机制,对非稳定脱贫户、非建档立卡低保户强化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对低保人口持续关注和精准帮扶,对大病、慢性病贫困人口实行单列清单管理;巩固扩大脱贫成果,坚持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

  补上“三农”领域短板,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

  王国发介绍,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在全面对照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的8个方面短板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领域长期监测指标体系和“十三五”规划评估情况,梳理吸收各地各部门和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确定了10个方面的短板要加快补上。

  按照部署,今年河北省“三农”领域的补短板任务主要包括——

  集中力量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新改建农村公路4000公里,加快乡(镇)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

  完成300万农村居民江水置换,开展饮水工程专业化管护试点建设;

  新建改造农村电网线路1.5万千米以上,强化农村信息通信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工程;

  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高质量完成80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

  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新(改、扩)建农村幼儿园300所,明确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政策;

  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要达到50%以上,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和基层疾病预防控制队伍建设;

  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标准,农村低保最低指导标准提高到4400元;

  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下乡,开展乡村文化人才培养;

  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开展乡村绿化、草原生态修复、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

  多渠道增加农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人民群众对农产品稳定供给高度关注,省委一号文件在稳定粮食生产、抓好生猪稳产、保证蔬菜生产供应、持续实施奶业振兴行动计划等方面作出了部署,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王国发介绍,我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是京津“菜篮子”产品重要供给基地,今年我省通过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确保粮食总产量保持在700亿斤以上,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年内生猪存栏达到1560万头,加强蔬菜规模化生产基地建设,强化生产技术指导和产品质量监控,准确掌握产销信息,畅通销售渠道,确保蔬菜产得出、运得了、供得上,围绕千万吨奶目标任务,建设绿色优质奶源基地,提升乳品加工能力。

  “加快向农业强省迈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关键。”王国发介绍,我省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盯京津冀一亿多人口的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全面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就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单独列块,进行了重点部署,提出通过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发展“四个农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省在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加大“一减四增”落实力度,重点支持打造10个5万亩以上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区和44个万亩以上示范片。

  发展质量农业,集中打造30个特色农业精品示范基地,建设200个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和600个冬奥会农产品供应备选基地。

  发展科技农业,打造集科研、孵化、中试、应用、推广于一体的农业创新驿站。

  发展品牌农业,重点打造10个系列特色鲜明、行业影响大、带动能力强的河北农产品品牌。

  发展绿色农业,扩大旱作雨养、季节性休耕实施范围,推进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全覆盖。

  今年我省还将积极开展农业大招商,全省重点培育50个左右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加工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60%,完善物流体系,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着力打造30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

  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省委一号文件围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等方面,对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作出具体部署。

  王国发介绍,深化农村改革要聚焦重点,要按照省委一号文件要求,巩固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扎实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简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审批审核程序。围绕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积极开展集体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股份合作,确保2020年10月底前高质量完成整省试点任务。大力培育发展家庭农场,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加快培育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土地托管、生产服务、市场营销等方式,把小农户带入现代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强化要素保障,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省委一号文件围绕破解‘人、地、钱’瓶颈制约,强化要素保障,提出一系列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的短板。”王国发表示。

  补短板,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我省将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五级书记负责制”,强化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

  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还要做到四个“强化”。

  强化督导考核问责,对各市及省直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

  强化人才保障,支持大学生、退役军人、企业家等到农村干事创业,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用地保障,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探索针对乡村产业的省、市、县联动“点供”用地。

  强化投入保障,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落实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有序扩大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的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关键词:三农,河北,小康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