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北街道五项举措为隔离居家人员做好保障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2020-02-17 14:32:00
分享:

  统一消毒,统一时间配送,统一配送物资数量。

  2月16日晚10点30分,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北街道辖区某小区5号楼正式解除封闭式隔离。副区长陈玉联以及建北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区疾控中心、建北派出所、建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起参加了5号楼封闭解除仪式并为居民代表送上鲜花,工作人员张贴了《关于解除封闭隔离的公告》,为每户居民送去了象征健康的康乃馨。

  楼下搭建了一个简易的帐篷指挥中心,24小时值守。

  “五号楼的居民算是共同经历风雨的患难兄弟,身临其境,倍存感激,感谢政府,感谢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5号楼居民在微信群中这样写道。

  2月6日晚上,因疫情防控需要,石家庄市长安区对某小区5号楼居民实施封闭隔离措施。但隔离不隔爱,隔楼不隔温,长安区建北街道迅速组建了一支由街道、社区工作者、民警、医务人员以及卓达物业组成的“五心小分队”,为隔离居家人员做好保障工作,在抗“疫”的路上,与居家隔离人员并肩前行,让他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主要领导还亲自带队,防控工作专班制度保障尽心排职责。

  防控工作专班制度保障尽心排职责。街道、社区及卫生服务站、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调度,迅速组建隔离防控专班,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并在楼下搭建了一个简易的帐篷指挥中心,24小时值守,并实行了早部署、晚总结的工作例会。为每户送上了“两书两纸”( 即《居民告知书》、《居家隔离承诺书》、《健康明白纸》、《居家消毒明白纸》),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明确了要求和注意事项,以及隔离期间的保障措施等。从制度上既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权利给予了保障,同时也对居家隔离人员应尽的义务进行了解释说明,利用微信群对居家隔离期间的注意事项和宣传疫情防控的小知识滚动推送,让大家不恐慌,不担心,安心在家度过隔离期。

  街居干部生活保障贴心送关怀。“4点左右将为大家配送牛奶、鸡蛋、白菜、土豆等食材,请大家耐心等候,配送完毕后会通知大家领取。”街道和超市“点对点”对接,由工作人员将物资集中运送到小区,做好消杀、保洁工作后,再将物资进行分配,这些工作看起来轻松简单,但是一次就要重复分配80次,繁琐程度可想而知。街道对隔离期间居民的生活物资采取“三个统一”工作法,即统一消毒,统一时间配送,统一配送物资数量,再灵活满足居民的个性需求。元宵节当天,建北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还亲自带队,为居家隔离群众送去了汤圆和节日的祝福。这些普通又温馨的小事情,让居家隔离的群众们坚信,共同守护,赢得胜利。

  卫生服务站医生医疗保障耐心答疑惑。“您好,值班医生在么?我老伴牙疼,应该怎么处理呢?”“阿姨,您家中有布洛芬之类的止疼药么?可以给叔叔吃上一次,看看效果,如果没有,一会工作人员给您送去。”这是5号楼微信群里的日常对话,建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24小时在线,及时了解该单元住户身体健康情况,除了常规测温登记外,还安排专业人员对住户进行心理疏导和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居民们理性对待封闭管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安心等待封闭解除。

  区环卫大队的专车负责清运垃圾。

  物业人员物资保障细心干工作。每天,隔离人员都会定时把室内消毒密封的生活垃圾移放于室外,再由物业人员在室外收集到垃圾袋内,实行二次密封,并对放置处周边消毒。此外,物业还制定了水、电、暖、气应急预案,方便解决突发状况。一天傍晚,某业主家的下水管道堵塞,物业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抢修作业,但因隔离期间不能入户,于是工作人员通宵将主管道进行了疏通,及时解决了问题。而作为多面手的物业人员,除了挨家挨户将生活物资送上门外,还义务开展了代买药品、跑腿送奶粉等多项业务。“红色物业”坚持党建领导,整合服务资源,在实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业的消杀人员每天为楼梯、连廊进行消杀作业。

  联合作业安全保障齐心保稳定。除了有街居工作人员及物业负责居民们日常生活保障,有医疗队伍负责居民健康和提供心理咨询外,还有建北派出所民警负责小区秩序,保障居民安全;专业的消杀人员每天为楼梯、连廊进行消杀作业以及区环卫大队的专车负责清运垃圾等等。各小分队携手作战,环环相扣,战斗在小区抗疫的最前沿,成为内外联系的枢纽,更像是216位居民的一颗颗“定心丸”。

  爱心汇真情,防疫有温度。只要我们心心相印,一定会携手共渡难关,赢得最后的胜利!

  为解除隔离居民代表送上鲜花。

关键词:保障,街道,石家庄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