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基层 看春耕②】 建好产销对接“绿色通道” 确保蔬菜运得出销得好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0-02-21 16:1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王林红)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对于以蔬菜种植为主的农户们来说,他们的菜能不能顺畅地运出去、销得好,直接关系到下一茬蔬菜的定植。记者近日到国家首批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石家庄市藁城区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了解蔬菜的运输和销售情况。

  吉翠雪在向记者介绍菠菜的销售情况。  王林红 摄

  2月18日中午,在藁城区贯庄村党支部书记孟彦峰的协调下,记者通过村防疫检查卡口,来到贯庄村民吉翠雪家的菠菜大棚。她今年种了4亩菠菜,现在每天产的1000多斤菠菜都能售出。她说,因为村里防疫工作做得好,有健康证明的商贩能来到地头收菜,她家的菠菜价格也和往年差不多。

  但很多菜农没有吉翠雪这样的好运。2月18日上午,记者乘车路过藁城区贯庄蔬菜交易市场,只见市场的大门被栏杆阻挡,整个市场处于封闭状态。据了解,目前藁城区多个蔬菜交易市场均已封闭。

  “这样的情况下,菜农的蔬菜还能运出去吗?”

  面对记者的疑问,藁城区农业农村局蔬菜办主任何建兴介绍,目前藁城区有6100亩大棚菠菜等叶菜,日产1200吨,常安镇、兴安镇、贾市庄镇等老菜区有菜贩收购,可以在马路市场、村边直接交易,一般不存在销售及运输困难。即便有个别运输困难的,只要相关通行证明齐全,经过测温检查登记,当地村委会及乡镇都给予通行。但新发展的蔬菜村因为种植面积较小,形不成产量规模,菜贩不愿意去,有一定销售困难,例如张家庄村的20亩食用菌就出现了滞销。

  “因为交易市场关闭,来收购的菜贩比往年少,虽然菜基本都能销售出去,但价格比往年低,菜农的收益受到一定影响。”何建兴说。

   据记者了解,到3月下旬,藁城区的蔬菜将大量上市,如果继续实施现在的疫情防控严格管理措施,蔬菜经销商不能正常来采购,每天上市的蔬菜有可能会出现滞销。

  “准备如何破解可能出现的滞销难题呢?”记者问。

  何建兴介绍,蔬菜办正加强与商务、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互通、共享信息,协调供需关系,确保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畅通,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

  蔬菜办还将积极协调产区和销区建立长期稳定的对接关系,保证蔬菜的销售渠道畅通。并通过建立新媒体销售模式,利用拼多多、快手、抖音等进行线上销售及组织团购和统一配送,尽可能化解蔬菜运销难题。

  采访手记:确保“绿色通道”畅通

  为保证农业、畜牧业生产和菜篮子产品供应,多部门联合出台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举措,发放了相应的通行证。但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显示,即便有通行证,但运输依然不顺畅的现象依然存在。运输不畅导致物流成本增加,首先体现在农户的收益下降,进而会通过产业链,传导到流通者、消费者,最终使整个产业受到伤害。应该科学防控疫情,切实畅通“绿色通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菜篮子产品运得出、销得好,让种植户和消费者都受益。

关键词:看春耕 绿色通道 运销难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