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非常时刻,那些最走心的凡人金句(三)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20-02-21 16:49:00
分享:

  “我穿上这身衣服,就应该奔赴前线!”

  ——1月26日递交“请战书”,2月5日中午接到出征通知,2月6日4点半到达武昌站。作为河北省第四批、衡水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故城县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马玉洁,今年刚刚29岁,是个名副其实的90后。“我穿上这身衣服,就应该奔赴前线!”2月12日,当记者视频采访身在武汉战疫一线的马玉洁时,问起当初主动请缨的初衷,这句话她脱口而出。

  新闻多一点

  自己是来“战斗”的

  “打开舱门的时候,我内心真的是挺震撼的,它是由一个大型的体育馆改建成的,目力所及都是人。”2月8日元宵节当晚,马玉洁被分配到武昌方舱医院工作,进门的第一幕就被震住了。

  然而,霎那间的失神迅速就被紧张的工作所取代,统计病人数、给患者测心率、体温、血氧饱和度、血压、做咽拭子……

  从进门一直忙碌到深夜,一名患者看着于心不忍,叫住匆匆走过的马玉洁,想把椅子借给她们,“你们大老远来了,能歇会儿就歇会儿。”“没有敢坐下,因为特别困!”马玉洁说,最温暖的就是患者的理解和关心,但是自己是来“战斗”的,一定要坚持。

  不敢多吃东西,也不敢喝水

  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强度有多大?马玉洁给我们举了个例子,“穿防护服的程序是很复杂的,2点到8点的班,我们12点就得准备了,正常8点下班交接的话,我们脱完防护服,洗漱完差不多也就到了10点了。”

  因为物资供应紧张,防护服只要穿上就没人舍得脱下来,连续在方舱医院值守了几天之后,马玉洁这些医护人员们总结出了一些上岗之前的经验,“我们都穿着尿不湿,不敢多吃东西,也不敢喝水。”

  马玉洁,加油!本人供图

  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们都能健康出院

  “他们的勇气是你想象不到的,大部分患者的态度都是特别积极、特别乐观的。”在马玉洁负责的病区35床有一名患者,让她印象尤为深刻,“第一天夜班的时候,我就发现这个大叔特别配合,特别理解我们。自己吃药、洗漱、打水,什么都不用我们操心。”

  等到马玉洁再上白班的时候,大叔高兴地告诉她,“大夫说了,我今天下午就可以出院。我儿子是93年出生的,今天是我儿子生日。”

  “大叔提及自己的家人,我既开心又有点难过,我也有点想家了。但我感觉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们健康出院就是我最大的希望!只有他们好了,我才能回家。”

  马玉洁在武汉。本人供图

  赴一场樱花之约

  “这是一个无私奉献的职业,我们舍弃小家为大家,就是希望大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在采访中,每次说起自己的职业,马玉洁都会骄傲的说,“因为我就是一名‘白衣天使’,我的责任就是这个。”

  马玉洁说,等打赢这场战“疫”后,她最想看的就是武汉的樱花,她还向那个治愈出院的大叔打听了,距离武昌“方舱医院”不远就有一处看樱花的好地方,等到3月中下旬,樱花就会开了。

  “据说樱花花期特别短,一下雨花瓣就落了。我希望等疫情结束之后,我们能够和一起奋战的队友,还有我们曾经照顾出院的这些患者,赴一场樱花之约。”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