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衡水战“疫”·暖新闻】热血战“疫” 衡水各界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来源: 长城网  李珊珊 王晓丽
2020-02-29 21:56:00
分享:

衡水爱心市民纷纷前来献血。实习记者李珊珊 制图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王晓丽)“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那样奋战在抗疫一线,希望能通过参与无偿献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8日上午,衡水8090青年帮拓者协会负责人张顺献完血后说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衡水市采供血工作压力增大,临床用血需求面临巨大挑战。为确保临床医疗急救用血需求和疫情防控期间的血液保障工作,衡水市中心血站启动“特殊时期”应急预案,向广大市民发出无偿献血倡议。

  倡议发出后,各县市区社会团体、公益微信群、机关单位、爱心市民纷纷与血站联系,预约献血,全市掀起一股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潮。仅一天,该市献血人次较原来增长了65%,特别是市区百货大楼献血屋,献血人次较原来增长了3倍多。

衡水各界爱心人士正在排队等候捐献血液。实习记者李珊珊 制图

  为避免献血人员聚集,确保疫情期间献血安全,采血科室进一步探索“人性化+无偿献血”服务模式,加强献血者疫情排查;加大献血场所消毒频次,对采血人员进行防疫培训;实行分时段、分批次、电话预约和上门采血等方式。在“疫情防控”与“献血救人”之间,建立起科学监测、安全防控、措施得当、制度保障的绿色通道,以保障“非常时期”临床用血供应。

  据了解,近日来,衡水市单位团体和广大爱心市民积极参与,分批分时在各献血点开展献血活动。据统计,共500余人参与献血,捐献血液近20万毫升。值得一提的是,安平二院的34名医务工作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无偿捐献血液13600毫升。

  衡水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市临床用血已得到逐步缓解,且春晖义工、饶阳县南韩村等不少团体和个人献血还在陆续预约当中。

关键词:无偿献血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