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河北扶贫车间生产一线观察

来源: 新华社  
2020-03-07 10:37:46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3月6日电题: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河北扶贫车间生产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各地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支持扶贫产业复工复产,优先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复工,为不方便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提供岗位,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群体。

  扶贫车间复工忙

  调和馅料、切分剂子、压花成型、装锅烘焙、摆放晾晒、称重装箱……在河北省威县枣元乡罗庄村的一家酥饼加工厂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戴着口罩、分散作业,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负责人罗延明灵活地操作着轮椅巡视酥饼的生产过程。

  “我没出门,政府就把复工手续拿过来了,还全程帮助我填写资料,效率很高。”罗延明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只能靠轮椅行动。威县枣元乡党员先锋队积极对接市场监管等部门,帮助他备齐复工所需的各项手续。

  双合胜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是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扶贫车间示范点,公司董事长张胜利说,目前企业已吸纳2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岗就业,比去年同期增加50%。

  “现在家庭月收入已经过万元,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李清林是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龙王庙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双合胜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招工对贫困户有照顾,妻子也被吸纳进了自己工作的这家公司。

  据青龙满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晓章介绍,对于新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除享受国家有关政策外,新吸纳1名贫困户就业,将获得每月1000元奖励。

  精准提供就业岗位

  为方便疫情期间贫困户足不出户获取更多的用工信息,临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作“求职登记问卷二维码”,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岗位推荐。

  临城县临城镇中驾廻村贫困户李谚华通过“求职登记问卷二维码”填写完求职信息后,选择到邢台金隅冀东水泥有限公司临城分厂上班。“爸爸是癌症患者,母亲需要陪伴照顾。我一直想找个离家近的工作,没想到政府帮忙实现了。”李谚华现在每月收入4000多元,他觉得挺知足。

  临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孙志红表示,贫困户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个人求职信息,政府就帮忙对接扶贫工厂,临城县各复工扶贫工厂优先保证贫困户提前上岗。

  财政支持就业扶贫

  站在承德三元金星鸭业的生产车间外,墙上二十几个小屏幕清楚地显示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脱毛、称重、净膛、消毒……烤鸭鸭坯就这样生产出来,从滦平大山中的扶贫车间出厂后,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2月12号就开始上班,一点也没耽误今年挣钱。”河北滦平县兴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钱海峰全家仅靠他一个人收入维持生活,三元金星鸭业按时复工让钱海峰皱起眉头的脸上有了一丝笑意。

  “在村里办理完复工证明后,俺就来上班了。”在河北省广宗县天王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贫困户王春平戴着口罩忙着给童车分类封箱。天王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主管王庆旺说,为赶制出口订单,已有110多人返岗复工。

  记者从河北省财政厅了解到,河北省级财政将继续大幅度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对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的扶贫车间、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等带贫主体,依据吸纳贫困劳动力规模和带贫效益情况,可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重点用于购置防控物资、组织贫困群众务工和扩大生产。

关键词:扶贫,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