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阜平脱贫“摘帽”回访记

来源: 新华社  
2020-03-13 19:07:57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3月13日电(记者范世辉 赵鸿宇)河北省阜平县近日宣布脱贫“摘帽”,作为曾经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阜平的脱贫过程具有代表意义。

  此次回访阜平,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深受震撼。

  2019年4月18日拍摄的阜平县城鸟瞰图。新华社记者 范世辉 摄

  春平哥换车又换房

  承包蘑菇大棚的春平哥和嫂子是我们此行非常想见的,3年前,我们跟踪采访,曾在他们家过夜。

  春平哥全名李春平,是阜平县桥南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他和妻子在阜平县食用菌产业核心种植园区包了2个大棚,靠种植食用菌养家。

  “你的梦想是什么?”晚上回家途中,我们曾问春平哥。

  “再干一年,把这个二手破面包车卖了,换个‘五菱神车’。”不苟言笑的他呵呵笑起来。

  这个场景一直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里。不知道春平哥的梦想如今实现了没有?

  2017年3月29日拍摄的李春平旧宅屋内一角。新华社记者 范世辉 摄

  再次见到春平哥时,才知道他们已经搬进楼房,是用旧房置换的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有100平方米。家里还添了电视等家用电器和沙发等新家具,花了6万多元。

  “面包车换了没?”我们问。

  “换了,五菱宏光,花了将近5万元。这几年靠家门口种蘑菇挣了点钱,去年春节前买的。”正在吃午饭的春平哥笑得合不拢嘴。

  两口子谈起新房来也滔滔不绝:“如今生活方式不一样了,随时可以洗澡,头天洗了衣服阳台一晾第二天就可以穿,集中取暖不用生炉子,家里干干净净。”

  2020年3月5日,李春平和妻子在新家看电视。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摄

  阜平县2016年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建设41个项目点。为了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按照“两区同建”方案,在集中安置区建设了手工业加工厂、养殖园区、食用菌种植园区、高效林果基地,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再加上危房改造等项目,全县19万农村人口中,有12万人住上新房。

  2020年3月6日,阜平县一处“两区同建”安置区。新华社记者 范世辉 摄

  养鸡大棚能“洗澡做饭”

  老百姓有俗话说,村有养殖场,逆风臭十里。然而,走进阜平县史家寨村肉鸡养殖场,我们却没有闻到任何异味,现代化的养鸡大棚让我们大开眼界。

  养殖场共有14个鸡棚,每个鸡棚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鸡的生活区域,有自动化的加温、上水、上料、除粪设备;另一部分是饲养人生活区,有休息室、厨房、卫生间,既能小憩过夜,又能洗澡做饭,非常方便。

  “两口子包一个棚,一年可以有30多万元的纯利润。”一位村干部说。

  在骆驼湾村,我们则被这两年飞速发展的旅游业震撼了。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我们到访时没有什么游客,但还是能感觉到以往的繁华热闹:小吃一条街上红灯高挂,民宿里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借助无人机从空中俯瞰,民居错落有致,昔日穷村旧貌换新颜。

  2013年的骆驼湾村旧貌。(资料图)

  2020年3月5日,骆驼湾村新貌。新华社记者 范世辉 摄

  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带贫模式,阜平县发展了现代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6大产业。如今,这些产业成为支撑阜平稳定脱贫的基础。

  层层“筑坝”防返贫

  几经辗转,我们到了王快水库旁的北果园乡倪家洼村。选择这个相对偏远的村,是想看看深度贫困群众的脱贫稳定性怎么样。

  未及村内,我们在路边碰见了村民刘克丰。

  谈起当前的收入,刘克丰说,他和老伴都将近70岁,除了每年1200元的库区补贴外,每月还有共计800多元的低保和养老金,村里还给他安排了护林员公益岗位,一年8100元工资,足够他们两口子日常花费了。

  “那得病了怎么办?”我们问。

  “我2018年的时候得了食道癌,治疗费15万多元,不过,最后自己只掏了几千元,其余的都给报销了。”刘克丰说。

  原来,研判到患病容易导致贫困户返贫后,阜平县设置了五道“拦坝”。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基础上,又开发了由县财政出资的“阜民安康保”保险,对贫困群众因病花费在各项报销政策之后全年累积仍超过3000元的部分,再给报销80%。另外,河北全省推广的精准防贫保险,是医疗保障政策的最后一道防线。

  一直分管扶贫工作的阜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敏涛说,县财政投入资金为2.4万余名贫困群众提供了防贫保险,通过智慧防返贫平台,实现了扶贫、农业、住建、医保、教育、民政、人社、残联、金融、人保财险10个部门数据整合共享,对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重点人群实现了精准预警、精准核查、精准帮扶。

  阜平县智慧防返贫平台。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摄

  不仅是医疗,在教育、养老、低保等诸多方面,阜平县多管齐下,构筑了一张严密的防返贫托底保障网。

  千年梦想终将成真

  当年,聂荣臻元帅在阜平战斗生活的时候,专门签发过《树叶训令》,禁止部队采摘村庄附近的树叶与民争“食”。阜平当时之贫,由此可见一斑。新中国成立后,得知阜平百姓依然贫苦的消息后,聂荣臻元帅曾动情地说:“阜平不富,死不瞑目。”

  如今,在党中央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关心下,阜平人民同心奋斗,全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的3262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9800元,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4.4%下降到目前的0.45%。

  2020年3月4日,阜平县一处林果产业基地。新华社记者 范世辉 摄

  行走在阜平这个太行革命老区,看着山河巨变,我们感慨万千。“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从几千年前的《诗经》开始,“小康”就成为中华民族的美好向往。阜平的脱贫,是中国反贫困斗争伟大决战中的一个缩影,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即将成真。

关键词:阜平,脱贫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