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战疫党旗红|河北省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524人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3-22 08:39:00
分享:

  党旗飘扬凝聚抗疫力量

  全省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524人

  上一线前及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或提出入党申请43235人

  “3月5日,我有了两个生日。一个父母赐予生命的生日,一个组织给予的政治生日。我永远不会忘记今天举起的右臂,许下的誓言!”不久前,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衡水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齐娜在武汉参加完入党宣誓仪式后,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许多优秀群众在战疫一线浴火淬炼,经受考验,提出了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河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把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作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击疫情的重要举措,采取有力措施,指导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做好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截至目前,河北省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524人,其中发展一线医务人员372人、公安民警76人、社区(村)工作人员22人;上一线前及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或提出入党申请43235人,其中直接发展入党248人。

  “在武汉抗疫前线加入中国共产党,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激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孙辰加入党组织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孙辰是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一直在单位隔离病房值班。大年初二,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主动请缨,要求驰援武汉,出发时他的父亲做完心脏手术,刚刚出院,妻子已怀孕8个月,都特别需要他的护理和陪伴。

  “这个时候,就得向党员先锋看齐,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在家人的支持下,孙辰毅然选择医者的使命,告别亲人,踏上赴鄂征程。

  2月9日,张家口市万全区定点医院护士长原宏梅、周丽娜在出征武汉之前,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给全区一线人员很大鼓舞,医疗、公安等各行业人员主动请缨一线的热情高涨。

  按照中央组织部部署,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明确一线发展党员把握原则、具体程序和工作要求,指导全省各级党组织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坚持按照《党章》规定标准,把政治素质过硬,一贯表现良好,能够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事迹突出的人员及时发展入党,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

  一线发展党员,简化的是程序,不变的是标准,激发的是斗志。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动员全体队员把这场大战、大考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制定《援鄂医疗队临时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分批将符合党员条件、在抗疫一线事迹突出的71名先进分子“火线”发展入党。唐山市卫健委党委细化了“两看”“两必须”“两完善”一线发展党员程序。沧州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通过电话征询、微信投票、视频连线等方式开展群团推优或组织推荐。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以来,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打头阵,他们的精神力量也感染着身边的抗疫“战友”,更多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汇聚起更强大的战疫力量。

  “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请组织考验我!”连续奋战四天后,来自廊坊市人民医院的年轻护士朱文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危急关头、危险面前,党员总是冲在最前头。”朱文文动情地说,“他们是大家的主心骨,我要向他们看齐!”

  一次次的感动,就是一次次的心灵洗礼,党员们用实际行动坚定了身边人加入战斗的决心。抗疫一线,一批入党积极分子接受考验,一批先进分子火线入党,他们以行动践行誓言,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焦磊)

关键词:抗疫,河北,党员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