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曲阳农产品搭上北京消费扶贫列车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0-03-23 20:2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马宁

  3月20日,保定市曲阳县下河乡平缓起伏的山坡上,春光明媚,桃花绽放。在绿阳现代农业园区门口,一箱箱苹果出库装箱,第二天一早,7000多斤苹果将发往北京。

  十余天之前,园区负责人刘少辉还一筹莫展,为冷库里的几十万斤苹果心焦。而如今,十余万斤苹果出库,60余万元进账,妥妥地打住了刘少辉的心慌。

    不只是苹果,当地的柴鸡蛋等众多农产品在滞销后迎来了转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联合农业农村部等27个部门和单位开展30项具体行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释放消费扶贫政策红利,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疫情期间,北京企业积极采购结对帮扶对象曲阳等地滞销农产品,为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打开了销路。

   滞销农产品进京了

  “这次多亏了北京企业采购,我们才能够逆转,盘活。”提起这段时间的经历,刘少辉似乎有种劫后重生的感觉。

  刘少辉承包的绿阳现代农业园区有1800余亩土地,目前产出以苹果为主,年产量达110余万斤。

  年前,苹果一直稳步销售。疫情来发生后,一下子停滞了,“没有人要苹果了,一点也卖不动。”

  不仅是刘少辉发愁,市场停滞,手里有货的农户们都发愁。

苹果在装车发往北京 长城新媒体记者马宁 摄

  曲阳等地的农产品滞销,引起了保定市挂职干部党支部的注意。2016年12月,北京结对帮扶保定曲阳等八县,选派干部到帮扶地挂职。在推动北京扶贫措施落地见效,引进资金、项目等等方面,挂职干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了解情况后,挂职干部立即行动,多方奔走,积极与北京各大电商、超市、餐饮企业联系,帮助帮扶地农特产品找新销路。

刘少辉指导工人修剪果树 长城新媒体记者马宁 摄

  经协调、跑办,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北京天恒建设集团等企业,从保定采购了鲜鸡蛋、苹果、红薯等多种农户滞销农产品。这其中就包括曲阳的多种农产品。刘少辉的苹果也是利用这个时机销往北京的。

  据统计,3月份以来,曲阳县滞销农产品进京销售已达120余万元。

  农产品也要抱团

  北京企业的采购帮助曲阳县农户度过了难关,也让农户们进一步见证了北京强大的消费实力。

  2018年8月,北京出台《北京市关于推进扶贫协作地区特色产品进京销售的指导意见》,为扶贫协作地区特色产品进京销售提供政策支持,具体包括给贫困地区农产品搭建展销平台,同等条件下加大对扶贫协作地区特色产品的采购力度等帮扶措施。

  这意味着,曲阳等受帮扶地区又多了条产品进京的好路子。

联合体成员单位养殖的柴鸡蛋也销往北京 长城新媒体记者马宁 摄

  北京是高端市场,农产品价格高,并且消费人群大,像一些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食堂是农户们青睐的客户。

  曲阳县政府、企业、农户都在谋划产品如何进京,实现产销对接。

  结对帮扶曲阳的是北京房山区,琚云鹏由房山区选派到曲阳挂职副县长。进京跑办、找市场的任务顺理成章的落到了琚云鹏肩上。化身“推销员”,琚云鹏带着曲阳农产品进京展示,推介。

  对接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影响了效率。曲阳县农产品种类繁多,但都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松散,规模小。对接起来甚是繁琐。

  现实中,一些大的机关、企业食堂,往往不只需要一种农产品,更喜欢品类齐全的供货商,一次性能将所需货物采购齐全。

  对贫困地区而言,生产能力差、组织能力差是软肋,要想满足客户的需求,就必须联合起来。成立一个统一对外的联合体越来越有必要。在县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去年9月份,曲阳13家农产品企业联合成立了曲之阳农业产业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可实现农产品供货种类达40种。

  站稳脚跟,以图后进

  联合体成立,实现了资源整合,统一对外的整体功能。成员单位感觉到,自己不再单打独斗,是个有组织,有规模的整体了。

  在联合体理事长王梅普看来,消费扶贫政策的支持,挂职干部的协调跑办,县京保扶贫协作办公室的指导,一个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时代来了。

  农户们清楚地记得,在此之前,困扰农户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不知道卖给谁。为了把产品卖出去,农户们也跑新发地批发市场,联系商超,不过,并不是很理想,“产品在北京卖得贵,但是中间环节多,中间商加价了,农户的利润上不去。”王梅普说。

联合体理事长王梅普看好消费扶贫 长城新媒体记者马宁 摄

  “如今,有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我们的信用得到了认可。”目前,联合体已经有了稳定的供货客户,例如工信部、农业部等部委机关食堂以及一些国资委下属的国企食堂都是联合体的供货单位。

  联合体如何运转?联合体一手托市场,一手托农户。联合体对市场客户负责,根据客户需求,统一配货,运输。同时,对农户产品质量把关。联合体内部之间也能实现生产工具、资源优势的相互配合协作。另外,很大程度上,联合体也带动了农户增收。比如,这几天,果农刘昧路家滞销的3000多斤苹果就搭着联合体成员单位绿阳农业公司的订单销往了北京。以往,刘昧路的苹果大多都卖给了当地小贩,而通过联合体销往北京,价格要高一些。

  市场渠道的畅通,给农户们增添了信心,大家普遍感受到,当前农产品能销往北京,已经是占领了先机,接下来,更要练好内功,把好农产品质量关,通过品质、口碑站稳脚跟,再占有更大的市场。

  如今,联合体铆足了劲要抓住北京市场。刘少辉打算尝试一种新的经营方式,他想借鉴当年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把一部分果园返租给农户,具体管理由农户负责,刘少辉负责定价包销,以此激发农户的积极性,多出优质苹果,占领北京市场。

关键词:微视频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