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清明·公安英烈祭】系列报道①张伟涛:一名刑警的澎湃人生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郭晶璇
2020-04-02 18:11:28
分享:

  编者按:也许,岁月可以令人苍老,而英烈用忠诚浇灌的生命之花,却永远欣欣向荣;也许,时间会使山河变迁,但历史终将证明,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消失,那就是人民警察最伟大的底色:忠诚与奉献。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郭晶璇

  “我在家人面前是一个不孝顺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家人的感情这辈子是还不清了,只能在事业上加倍的努力,做一名合格的警察!”2019年1月6日,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张伟涛在外出办案期间,因突发疾病不幸牺牲,年仅34岁。

张伟涛和同事的工作成果,卷宗足有一人多高。

  1985年3月出生的张伟涛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从2012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至2019年1月6日因公牺牲,他用7年短暂的时光书写了光辉的从警生涯,

  据介绍,张伟涛是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业务骨干,共参与侦办各类重大刑事案件150余起,抓获黑恶痞霸违法犯罪人员200余名,担负起多宗重大典型黑恶案件的主办工作,并发挥关键作用。

  近年来,衡水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的枣强大营、深州、饶阳等地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中都有他的身影。2017年,他主办的“假记者敲诈勒索案”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之一;2018年,张伟涛参与了“10.28”马某黑社会性质组织专案等一系列重大涉黑涉恶案件。

张伟涛朋友圈里与家人最后的合影。

  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王刚哽咽地说:“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事、好战友、好兄弟,他虽然走了,但是他的精神会一直鼓励着我们。”

  “你就放心老人、孩子吧,我一定能照顾好。儿子也非常乖,还会经常念叨‘我的爸爸是个英雄,我长大了也要当英雄!’伟涛你就放心吧,在那边你也要照顾好自己!”尽管一直尽力掩饰,但记者依然能从张伟涛的妻子刘玲玲的话语中感受到的忧伤。“有时候还是感觉他是出差了,家里还是保持原貌,他的房间还是他的东西,我想他了。”

  “伟涛,放心吧,咱们扫黑队的每一位兄弟,都会把你的家人当做自己的家人,也都会以你为榜样,将你的精神传承下去,完成你的未竟之志——除恶务尽、护卫平安!”张伟涛的同事们说。

张伟涛的追悼会。

  时间拉回到2019年1月8日上午,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因公牺牲民警张伟涛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衡水市殡仪馆举行。

  告别仪式现场庄严静穆、哀乐低回。参加告别仪式的民警及群众代表胸佩白花,整齐列队,在灵堂前肃立默哀。“英年早逝,心中热忱汇江海;浩气长存,肩扛金盾凝山岳”的挽联概括了张伟涛不忘初心、忠诚履职的一生。前来悼念的人们泪眼朦胧,低声啜泣,怀着沉痛的心情送英雄最后一程。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