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疾控最新提示来了!今年清明应如何祭扫?快看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4-03 07:43:45
分享:

  又是一年清明将至,作为历久千年的重要传统节日,清明祭扫的传统在今年与疫情防控的要求产生了不可避免的冲突。特殊时期下,是固守传统,还是保障健康,今天我们就疫情期间如何祭扫,为大家提几条建议。

  避免集中祭扫 

  根据最新通知,河北省今年暂停了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的集中祭扫服务,大家在拜祭先祖的同时,也要遵循本地的规定,按照要求前往祭扫场所,不要给祭扫场所带来困扰。

  采用新型祭扫方式 

  疫情期间,全省各殡葬服务机构正在积极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推广应用网上祭扫、代理祭扫等在线服务,大家可以通过云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因特殊原因确有实地祭扫需要的,可寻求代理祭扫、远程视频等服务。

  零散祭扫也要注重个人防护 

  若前往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历史埋葬点、散埋坟地或街头进行零散祭祀活动,应服从乡镇(街道)、村(社区)责任,听从专人安排,避免祭扫时扎堆聚集,同时也要严防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

  特殊时期,广大群众还是应该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文明祭祀,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平稳,但仍不能掉以轻心,让我们齐心协力,走好疫情防控最后也最关键的一步。

关键词:清明,祭扫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