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德市“健康河北·承德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2020-04-15 16:29:54
分享:

  4月15日上午,承德市召开“健康河北·承德行动”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发布会现场

  承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朱守仓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承德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按照新闻发布会的安排,我先介绍一下健康河北承德行动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市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为全市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重要健康基础。同时也应当看到,我们还面临着生活方式、生态环境、人口老龄化、职业健康、精神卫生等多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和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等多种疾病威胁并存的复杂局面,人民健康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一方面,肝炎、结核、职业病、地方病等问题不容忽视,鼠疫、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生命、经济、社会影响等,再次警示我们预防为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由于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缺乏锻炼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严重危害人民健康。这都迫切需要精准发力、统筹应对。

  预防为主,在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控领域都被证实是行之有效的策略。不健康生活方式是可以改变的,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包括重大传染病是可防可控的。全市卫健系统在积极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让每个人都承担起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各方共同参与,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2019年7月,国务院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相关文件,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省政府印发《贯彻<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启健康河北行动。

  承德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健康河北·承德行动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纳入了全市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长期重点工作,

  常丽虹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强力持续推进。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委去年下半年开始在组织开展健康中国规划纲要等系列文件学习宣贯活动的同时,开展深入调研。

  代市政府起草了《健康河北·承德行动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后,经市政府审定印发。

  《实施方案》提出了健康行动总体目标,明确到2022年、2030年,两个阶段全市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全民健康素养水平、重大疾病发病率、重点人群健康状况等达到的程度和指标。从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三方面,明确实施15项专项行动,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有6项行动,从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健康环境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第二板块有4项行动,关注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以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第三板块有5项行动,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地方病,加强重大疾病防控。真正把健康优先发展战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市成立了健康河北承德行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明确工作职责。领导小组下设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制定实施15专项行动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和监测评估方法。聘请市内外有关领域专家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推进健康行动提供技术支持。将通过加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加快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全面落实健康优先发展战略。

  将制定监测评估办法,对实施情况开展监测评估。定期组织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对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绩效考核,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强化责任,严格奖惩,保障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推进。

  实施健康河北·承德行动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为人民谋幸福、谋健康,是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健康基础有效载体。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为提高人民健康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承德手机台记者:

  近年,卫生健康部门组织了较多与促进健康有关的专项活动,比较关注卫生健康的宣教工作和治病工作,这一次的健康河北承德行动跟以往的行动来比有什么突出的特点和优势?

  ·  

  刘强:谢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自2015年我市启动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以来, 先后组织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助力健康、“万步有约·健走激励”、以及慢病示范区创建等活动。这些活动都是针对当前居民健康问题,组织的单项工作,是局部性、探索性、阶段性的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也为我们全方位实施健康行动积累了经验。

  实施健康河北承德行动,与以往活动不同的是,这不仅仅是一次健康宣传倡导,而是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开展的15个专项行动,也就是说,这次行动不仅仅是宣传动员活动,而是一次有个人、家庭、社会、政府多个层面参与的健康实践活动。与以往单项活动相比,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首先我们引导教育人民群众,有病治病,没病预防的观念,变治病为防病,主动健身,关口前移;其次是针对重点疾病、重点人群以及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健康问题,我们倡导健身、强体预防为主,增强公民的抵抗力。对如何健身强体,提出了明确建议,做出了系统安排。

  二是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健康促进教育工作,让每个人都能够了解健康知识与技能,树立“人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形成自觉、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改变了有病才治病,小病不预防这一错误理念。强调有病及时救治,无病提前预防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三是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方案”强化了部门协作,“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每一个行动都有具体的目标,个人、家庭、社会、政府各层面,都有明确的任务。这次活动是一次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家庭支持、个人负责”的全方位全群体的健康实践活动。

  四是在行动上,从宣传导向全民主动参与转变。这次活动和以往活动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它不仅仅是一次宣传倡导和健康教育,更主要是全民参与的实践活动,围绕健康危险因素,重点疾病、慢性病和重点人群,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全民参与,共担责任,共享健康成果,是一次群众性的卫生健康革命。

  腾讯新闻记者:

  我们注意到这次实施健康河北·承德行动要健全系列组织包括多个专项行动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这样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怎样推进这项工作?谢谢。

  刘强:

  谢谢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推进健康中国活动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郑重的承诺。怎样把具体任务落实好,我们制定了相关保障措施。依据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河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意见》,结合实际,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印发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等相关配套文件。可以从五个方面给大家来通报一下我们是如何推进的。

  一是《实施方案》明确“谁来推进”市政府成立了健康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并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卫健委,领导小组还下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专项行动工作组,涉及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委宣传部等部门,方案对各部门明晰了责任,规定了任务,确定了目标。对有关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确定了有政府牵头、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推动格局。

  二是“方案”明确“推进什么”。我们组织调研后掌握了承德市健康指标与国家、河北省要求的差距。根据河北省考核指标值和目标值,结合本市近年各县(市)区指标综合评定数据情况,编制了本市健康行动考核指标架构。对个人、家庭、社会、政府都有明确的主要指标要求。推进过程中,以各项指标为标杆,以完成指标的百分比为衡量标准,逐项、逐内容、逐人、逐户推进。

  三是“方案”明确“怎么去推进”。健康河北•承德行动,由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以现有的统计数据为基础,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主要的指标、重点任务的实施进度进行监测,并适时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年终进行总结讲评。对存在问题较多对单位领导进行问责。

  四是“方案”明确考核标准。围绕健康行动主要目标任务要求,制定监测评估和考核办法。细化亮化考核标准定期了解各项工作进展,听取政府各部门和居民的工作建议。定期监测组织实施情况,开展项目技术评估。半年和年终对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考核验收。

  五是“实施方案”明确了考核结果的运用。将健康河北·承德行动的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综合考核结果经过领导小组审定后进行通报,考核结果列入政府、部门、个人评先进优依据。

  长城新媒体记者:

  《健康河北承德行动实施方案》是对国家、河北省重大决策的实施贯彻,在实践探索推进过程中有哪些承德特色或叫做工作亮点呢?

  刘强回答

  你提出的问题很好。健康河北承德行动是对国家、河北省健康战略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我市《实施方案》的制定,保持了与国家、省15个专项行动基本内容的一致性,是规定动作的具体实践。

  2019年我们认真组织了“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承德实践”的调研活动,回顾了近年来已开展的卫生健康专项活动经验和主要做法,针对当前全社会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和差距,在“方案”制定上明确了目标任务,规定了路线图和完成时限。在特色和亮点上体现了三个结合。

  ---与健康扶贫相结合。主要是解决农民的健康问题,农民在承德人口居多,健康扶贫是解决农村人口“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能看得好病”,这一突出问题。其主要任务是: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大病救治、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抓住健康扶贫这一契机,让农村人口健康有保障,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强化大病保障和医疗救助,巩固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障作用。

  ---与国家卫生城创建相结合。主要是解决城镇居民的健康问题。根据省市党委委政府“三创四建”工作部署要求,我们制定了《承德市推进卫生城市创建的实施方案》、《承德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进方案》等文件,明确全市卫生创建工作要求和目标。从2020年开始,全市所有县(市)区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实现省级卫生县城全覆盖;市本级(建成区)2020年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平泉市、丰宁县、兴隆县、承德县、滦平县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创建活动,全市每个县区创建一个国家卫生乡镇。我市推进健康村建设,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全面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营造健康和谐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彻底清除疾病传染源。

  ---与健康教育项目结合。按照健康促进县(区)创建标准,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素养创建工作,这项工作我市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先进行列,尤其是像双滦区这样的健康促进示范区,在全国来说也是能够拿的出去、叫的响亮的典型。在健康教育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市开展了“万步有约,健康激励”,健康教育进万家,健康知识人人皆知等活动,真正让健康河北·承德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承德晚报记者:为了推动《健康河北承德行动实施方案》落实,采取哪些措施

  朱守仓:健康河北承德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公布,关键是保障行动落地见效。下一步,我们要立足职能职责,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以下工作深入抓好组织落实。

  一是研究细化工作。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调整充实专项行动工作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健康行动承德市科普专家库。制定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抓好健康行动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各工作组细化研究制定专项工作具体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科学制定监测评估办法,协调推动各县(市、区)、市有关部门抓好落实。

  二是健全推进机制。制发《健康河北承德行动若干措施》。从细化分工、规范流程、印发文件、建立台账入手,建立政府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健康行动领导协调机制,细化工作职责,健全领导推进、定期调度、统筹联动、考核评估、督导问责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调度通报会议,督促县市区和部门扎实开展工作。

  三是完善健康政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能,积极研究我市实施健康行动重大问题,自觉将健康融入本部门政策、本领域工作,制定落实具体政策,提出实施计划,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制度,在新政策制定时增加健康影响评价程序,政策制定环节中,征求健康专家委员会的意见。

  四是强化监测考核。制定监测评估办法。建立完善监测评估体系,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提取相关数据,定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主要指标年度完成情况、重点任务实施情况、目标实现情况,进行监测评估。做好考核工作。强化各地和有关部门落实行动的责任。对各县(市)区考核以监测指标为主,兼顾重点任务实施情况;对市直有关部门考核以重点任务推进实施情况为主,兼顾相关监测指标。在接受国家、省试考核基础上,对各县(市)区、市有关部门开展考核,逐步探索并完善固化考核指标。

  五是强化宣教引导。继续开展健康政策解读,适时发布实施健康行动进展情况。广泛宣传动员提高全社会对健康行动的认知度,落实个人健康责任提高全民健康行动参与度,发挥健康科普专家作用,利用各种媒介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制定健康素养促进工作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体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