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老旧小区“改”出生活新品质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5-21 06:23:53
分享:

  从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房地产服务中心获悉,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服务中心以省直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作为抓手,从安全隐患排查、居住功能完善、环境卫生治理等多方面入手,实施有效举措,不断完善小区的基础配套功能设施,使老旧小区的颜值更高、居住更舒适。

  在安全隐患排查方面,房地产服务中心对各省直统管小区、办公区以及商业网点,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各小区房顶、地下室等存在安全隐患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清除房顶、露天阳台等堆积杂物,确保大风天气安全;疏通消防通道,确保消防安全;维修破损道路、窨井、甬路,方便居民出行;加固阳台、外檐、围墙,还原使用功能;完善视频监控系统,提高小区治安防范能力。   

  在完善居住功能方面,通过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整修停车设施、增设修补便民服务设施等具体举措,切实完善统管住宅小区居住功能。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将重点对小区建筑物外墙、地下室顶板进行节能保温改造,更换断桥铝外窗,以实现节能降耗、低碳绿色的居住生活。其中,师范街省级干部周转楼、省直东苑小区、西苑小区、华萃园小区、石邑路小区已被列入2020年石家庄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

  小区停车问题很受住户关注,也被列为此次改造提升的项目之一。各统管小区结合实际情况,以合理利用公共空间、优化绿化和停车布局为出发点,试点建设绿荫停车位、立体停车位,方便居民停车。

  居住服务设施改造强调实用性。今年,房地产服务中心将在各统管小区补建楼栋牌、服务联系牌,改造小区大门、服务管理用房,增设养老休闲、文化宣传、便民充电桩等便民服务设施。

  开展环境问题集中攻坚。对楼道杂物、小广告进行全面清理,恢复提升小区风貌;拆除小区违章建筑,清理小区乱堆乱放,整治私搭乱建,恢复小区空间;设置分类垃圾箱,做到垃圾分类处理,改善小区环境卫生。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关键词:老旧小区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