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云直播】凝聚力量 决战决胜 | 三地联动共话京津冀

来源: 长城网  
2020-05-27 08:58: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曹楚媛 郝朋起)六年多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交通、环保、产业等重点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5月26日,长城新媒体、天津津云新媒体、北京新媒体三家新媒体集团联动推出“两会新热点 长城云直播”之共话京津冀特别节目,京津冀三地代表委员云端连线,河北省委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冷宣荣作为评论员参与现场讨论。

  “云端”访谈破阻隔 共话京津冀协同发展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是面向未来打造新型首都经济圈、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北京、天津和河北结合自身优势,各有侧重又相互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访谈节目中,代表委员们通过“冀云采”系统,打破空间阻隔,共话京津冀发展。

  “冀云采”是长城新媒体集团深入应用互联网新技术,打破视频采访空间、距离、人员限制,结合冀云技术支撑能力,自主研发的云端视频采访工具。“操作便捷、多方通话无延迟、通信稳定”的特点,让“互联网+”的两会报道更加便利。

  代表委员纷纷建言  助力三地发展新图景

  绿色、交通、医疗、产业,是此次节目中代表委员们畅谈京津冀协同发展话题的四大关键词。  

  提到绿色协同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提出了生态与经济相兼顾的发展新模式;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博士杜彦良对“交通+”发展新模式进行了生动诠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在医疗协同发展方面提出了“资源共享、携手共建”的发展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提出了“京津冀地区优势互补”的好建议。

  打造“一小时生活圈” 共享京津冀协同发展

  对于“一小时生活圈” ,这位委员深有感触。

  居住在北京的他和妻子分别来自河北和天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谷树忠开玩笑地说,自己家就是典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支撑下的“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环首都半小时通勤圈”覆盖区域逐步扩大,交通资源整合、优化配置与综合利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

  国际发展理念 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

  访谈节目中,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讲授冷宣荣做客演播室,从国际战略角度深入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

  冷宣荣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对于打造新型首都经济圈、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带动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国家形象和国际竞争力都有具有重要意义。

  她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应继续朝着深度和广度两个方向发展,这将进一步缩短河北与北京、天津的发展差距。

关键词:云直播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