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驻村扶贫史家寨:想要脱贫就要荒山不荒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5-27 10:49:21
分享: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潘新炜在敬老院了解孤寡老人就餐情况。通讯员吴玉玲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吴玉玲)“半年前,我们一家几口还住在东台村破旧的房屋里,是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让我们告别了几十年的破瓦房,搬进了阳光明媚的新居。”5月25日,60多岁的村民贾振文坐在刚搬入不久的楼房里,家里收拾的干净整洁,窗台上的花竞相开放。

  在保定市阜平县史家寨村和庙台村集中建设的两个易地搬迁项目区,116栋住宅楼拔地而起。包括贾镇文在内,史家寨村199户855人全部住进了宽敞亮堂的新楼房。

  如今,史家寨村附近的荒山变绿了,村集体的收入提高了,村民们也搬进了新民居。而这一切的转变,都要从两年前说起。

  三位驻村扶贫干部的驻村日记,记录着他们认真、细致的工作和对帮扶村始终牵挂在心头的浓浓深情。通讯员吴玉玲供图

  2018年3月9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了史家寨村。“穷根儿就在这荒山秃岭上,想要脱贫就要荒山不荒!”工作队队员潘新炜、王文龙、张晓龙进村后干的第一件大事儿,就是发动村民开荒种树。

  为了扶持乡亲们脱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投入237万元帮扶史家寨村开展荒山土地整治和林果种植项目。如今史家寨村方圆1480亩荒山变绿了,种植的15万株黄桃树明年就可以挂果。“将为史家寨村农户人均增收2500元左右。”看着茁长成长的树苗,工作队第一书记潘新炜满怀信心地说。

  除了种果树,2019年上半年,工作队还多次协调沟通多家单位和部门,在史家寨柏家沟建设了3座现代化养鸡大棚。目前已有三批约27万只肉鸡出笼,按照1只鸡1.4元的收益,村集体已获利37万多元。 

                        驻村工作队员走访搬迁户。通讯员吴玉玲供图

  “只有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劲头儿越来越足,创造美好生活才能有持续的内生动力。” 行走在史家寨村新建成的公路上,道路两侧漫山遍野都焕发着勃勃生机,作为工作队第一书记潘新炜深知,想要让史家寨村彻底脱贫,关键还是要“扶”起乡亲们的精气神儿。

  工作队利用每月15日的党员活动日,协助村两委召开全村党员代表大会,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确定66名年轻党员,每人结对联系3-5名贫困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从党员中选出光荣脱贫模范、政策宣传模范和联系群众模范“三模范”12名,拿出部分工作经费发放奖状和奖品。工作队还协助村两委建立孝老爱亲榜、志气榜,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等制度,用典型引路,激发帮扶村的正能量。

                     驻村工作队员查看果树生长情况。通讯员吴玉玲供图

  在驻村扶贫的800多个日夜里,工作队队员潘新炜、王文龙、张晓龙的努力和付出被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曾经贫穷落后困守深山的史家寨村,也已经变成了林果漫山、肉鸡满笼、楼宇成群的新家园。 

关键词:河北,住建,脱贫攻坚,史家寨村,搬迁,正能量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