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上半年将完成贫困地区15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5-28 07:30:06
分享:

  日前,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寨子镇的一条新修的水泥路如期建成,直通该镇的光伏扶贫产业园,该县正在以“光伏﹢旅游”的方式对扶贫产业园进行再开发。近年来,南皮县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护航该县扶贫重点项目多元化发展。

  今年2月以来,南皮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针对今年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专题研究,科学调整设计、审批时限,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还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党支部进工地”活动,树起突击队大旗,党员在一线当先锋做表率,全面掀起农村公路建设高潮。”南皮县副县长李玉鹏表示。

  南皮县的发展是河北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带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省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统筹交通扶贫与乡村振兴,优化路网结构,推动农村公路融合全域旅游、精准扶贫等工作,持续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据了解,2019年,为完成深度贫困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统筹推进交通扶贫和“双基”提升工程(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派出工作组深入62个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开展调研,与62个贫困县签订《加快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发展共建协议》,并制定《河北省交通运输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管理,扎实有力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地。

  今年,河北省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4000公里,实施公路安防工程1400公里,建设改造桥梁220座;其中,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15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000公里,建设改造桥梁150座。按照计划,河北省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贫困地区15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力争实现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时间任务双过半,11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目标。

  “我们督促施工单位提前做好项目施工组织计划,逐月、逐旬分解建设任务,同时要求相关单位提前备好备足工程原材料,加大施工人员、机械投入,科学安排施工工序,保障施工需要。”河北省公路局总工程师郑彦军介绍。

  一季度数据显示,河北省已完成农村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5亿元,为原计划的101.3%。

关键词:农村,公路,建设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