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抓“六稳”促“六保” 一线看落实】柔性管理聚起港城温情

来源: 长城网  
2020-06-04 18:19: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祖迪)杂粮煎饼、鸡蛋灌饼、肉夹馍、手抓饼……

  秦皇岛市海港区燕山商务大厦附近马路边一排新划好的“车位”上,整齐地停好了一排早餐车。

热乎乎的早餐新鲜出炉。武佩剑摄

  各式各样的早餐不仅方便了市民,也为经营早餐的商贩带来了收入。

  6月2日清晨,刘女士如往常一般早早来到自己的“车位”,几个月来,她在这里为港城市民递上一份份热气腾腾的早点,也看着城市在有序中逐渐繁忙起来,心里美滋滋的。

  “划定了专门的摊点以后,大家的方便和街道整洁再也不冲突了,我们经营起来都更带劲儿了。”

海港区城管执法局对早餐摊点进行了统一规划。武佩剑摄

  为民、便民、利民,遵循着这样的原则,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商贩劝导和宣传教育,鼓励商贩进入正规市场经营。

  “不可占用消防通道、盲道;不可侵占他人利益;保证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对于没有条件进入市场的商贩,各区城管部门规划了临时便民摊点,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接到上级工作部署后,海港区城管执法局迅速行动起来,对到该局办理备案手续的早餐摊点划制了统一大小、统一标识的边框线,要求各早餐摊点经营者在边框内经营,保证不影响居民生活、交通出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既解决了经营问题,又解决了秩序问题。

  “我们每天都要巡查辖区内早餐摊点经营情况,查看各摊点经营时限及周边卫生情况,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保持环境卫生的义务,确保摊点周边的卫生整洁,力争做到执法‘温度’和‘力度’的平衡。”海港城管执法局驻港城大街办事处中队长孙渤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还延长了出摊时间,希望让经营者能得到更多收入,希望大家能感受到城市管理更人性、更贴心。”

  记者还了解到,开发区城管执法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民生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在确保流动商贩体温正常的前提下,引导商贩到就近的便民市场售卖,不收取任何费用,规定时间和区域,并安排专人管理和清扫保洁。

北戴河区设置了便民市场。武佩剑摄

  北戴河区设置了免费开放的便民市场,搭建棚亭,设置售卖摊点,引导并鼓励流动商贩特别是自产农户到此处经营。

  这些简单的小举措与城市的大情怀温暖交融,实现居民生活需求和商贩生计需要的双赢,让大家真真切切有了归属感。

关键词:抓“六稳”促“六保”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