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河湖】汤河秦皇岛海港区段

2020-06-20 11:07: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汤河发源于秦皇岛市北部山区,全长28.5公里,流域面积184平方公里,上游分东西两支,东支发源于海港区石门寨镇柳观峪村的西北部山区,西支发源于海港区杜庄镇温泉堡村的深山峡谷区,两支流在中游平山营村东汇合,向东流经海港区海阳镇,穿过京山铁路,在秦皇岛市开发区东侧流入渤海。汤河在秦皇岛海港区境内全条25.4公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污水直排入河、生活垃圾随意丢弃、河道岸线被侵占、违规取水等问题愈演愈烈,汤河海港区段水生态环境日益恶化。2015年,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率先在全省推行河湖长制,全面构建河湖长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大管护力度,实施综合治理,着力改善水生态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海港区各级河长积极上岗履职,发挥牵头作用,连续两年部署开展了“清河行动”和“禁污行动”,发动辖区各级管护力量,加强河道日常管控,并将河道保洁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部纳入市场化保洁范围。区水务、环保、市政、排水等部门按照专项行动统一安排,对汤河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封堵所有入河排污口的同时,在上游修建7个小型污水处理站,河流源头污染管控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为进一步美化汤河周边环境,左岸修建了面积约20公顷的汤河公园和长达500米依地形植被随意赋形的“红飘带”景观;右岸修建面积近30公顷的秦皇岛植物园,植物种类繁多,四季各有特色,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河流生态绿色廊道。

  如今的汤河,鱼虾洄游,水草茂盛,赤麻鸭、黑水鸡在蒲草塘里安家落户,片片荇菜在河面安营扎寨,两岸成为集步道、座椅、各色植物、多彩灯光于一体的城市游憩地和生态绿廊,令人流连忘返!

关键词:秀美河湖,汤河秦皇岛海港区段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