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抗击疫情 战地日记】 重症病房里的抗疫先锋

来源: 河北工人报  
2020-06-14 17:16:00
分享:

   朱桂军(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 摄)

  “病人心跳停止、紧急心肺复苏、静脉给药、观察心率氧合、心跳恢复……”自1月28日进驻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病房至今,对于朱桂军和重症病房其他的医护人员来说,这里的每一天都是既忙碌又紧张。 

  该重症病房为紧急改造而成,不仅诸多条件有限,很多防护装备也不到位。对此,朱桂军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在能够保证院感和医疗护理质量的前提下,与大家一起重新布局设计,增加床位,尽可能收治更多病人。 

  “穿防护服进行工作和平日里的工作并不相同,会受到很多限制。即便如此,也得时刻警惕病人病情的突然变化,并做好救治准备。”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医疗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朱桂军介绍说。 

  面对疫情,医生们坚守岗位,进行着插管、上呼吸机、深静脉穿刺等操作,每次出来都是一身大汗,但只能做简短的休整便再次返回病房;护士们连续工作6小时以上,等出来时,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痕。对此,朱桂军曾多次忍不住掉眼泪……  “再多的困难,我们也要坚持,大家一起努力,闯过去!一定可以战胜而归!”这句话是朱桂军讲给大家最多的一句。他先后参与过很多次重大抢救事件的重症救治工作,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救治危重患者一线经验,还练就了超强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但让很多队员不知道的是,当朱桂军义无反顾出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时候,却将怀孕6个月的妻子独自丢在家中无人照料。想到这些他心里酸酸的,但他知道,在这里,防控疫情、救治病人更需要他!只能把对家人深深的歉疚埋在心底,竭尽全力地投身抗击疫情一线。(河北工人报记者杨磊涛)  

朱桂军手稿

关键词:战地日记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