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崇礼蜕变之路:冬奥助力塞外小城脱贫攻坚

来源: 新华社  
2020-07-01 14:59:05
分享:

  随着北京冬奥会日趋临近,曾经默默无闻的崇礼如今举世瞩目。冬奥会带来的机遇撬动了这个河北小城命运的齿轮,让它彻底改头换面。

  崇礼是座人口仅有10余万人的塞外小城,过去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15年贫困发生率仍高达16.81%。然而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给崇礼带来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以冬奥为引领,崇礼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如今直接或间接从事冰雪产业和旅游服务人员达3万多人,其中贫困人口9000多人。

  43岁的建档立卡户史玉萍是崇礼区西狮子沟村人,原本靠偶尔打打零工,每年有不到1万元的收入,现今她在富龙滑雪场餐饮部当服务员,一个月可收入3000元,还可住在公司宿舍。“住雪场宿舍省下了一大笔租房的钱,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也更方便就近照顾两个在县城读书的孩子了!”史玉萍说。

  不仅冬天令万千游客向往,崇礼的夏天也拿得出手,赛事活动全年排满。崇礼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杨治国说:“各个级别的体育赛事在此举行,在办赛过程中崇礼积极协调赛事主办方优先雇用区内贫困人口参与赛事服务保障工作,增加务工性收入。”

  “崇礼50公里国际山地越野赛、‘一轴六环’骑遍张家口自行车积分赛(崇礼站)等活动中,先后有狮子沟乡、西湾子镇的100名贫困户参与到赛道途中的补给、引导、公益宣传等工作中,每人每场补贴200元。”崇礼区体育局法规产业科科长路雁琼告诉记者。

  因冬奥会,崇礼的名字越传越远。采访中很多当地农户表示,农特产品相较于之前更加好卖了,很多人一听是崇礼的,便会优先选择。“崇礼的蚕豆产业越做越好,正是冬奥给我们的机遇。”崇礼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贾志军说。

  为了届时向世界更好地展示形象,崇礼近几年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苦下功夫,群众因此受益。“崇礼地形是4条大沟,全区长度1公里以上的支沟多达4725条,这极大限制了本地发展,因为有了冬奥助力,我们不断突破限制,新建、改建公路15条,新建隧道6座,老百姓的‘水电路讯气’条件越来越好。”杨治国说。

  “我们村以前都是土坯房、泥墙,只有家庭条件好的会加瓦片。近几年在政府支持下,新建和改造的房屋非常多,都是硬化的地面,保温的屋顶,钢结构的墙体。”崇礼区狮子沟乡六号村党支部书记易凤军说,村里还在街道上配备了垃圾桶,安装了路灯,一系列改变让村子“大变身”。

  截至2019年底,崇礼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6.81%下降至0.038%。2019年5月5日,河北省政府正式批准崇礼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彻底脱贫摘帽。从国家级贫困县到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塞外小城崇礼可谓一年光景一年新。(记者秦婧、杨帆)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