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石家庄在西山森林公园举行扑火实训演练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0-07-01 16:25: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6月30日,石家庄市园林局龙泉湖应急处突分队和鹿泉区森林消防大队在西山森林公园举行了扑火实训演练,重点针对信息报送、实情核查、现场处置、紧急救护等内容进行演练。

 

  西山森林公园扑火实训演练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报告指挥长,风速突然增大,发生飞火引燃北侧山场!”

  “按照防火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扑救!”

    演练指挥长一声令下,扑火分队兵分三路展开联合扑救,一路开辟隔离带,另外两路采取“多点突破、分击合围”的战术进行快速分割灭火,将整个火场分割成若干个区域,将火迅速扑灭。

  扑火队员正在使用超远程投抛装置。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西山森林公园属于水源不足区域,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日常管护用水和防火用水紧缺。为此,石家庄市园林局实施了引水上山工程,建成了16座蓄水池,为森林救火和林木管护提供了比较稳定的水源。同时,购置2台水车,为西山防火救援提供机动水源,实现了固定和机动双水源保障西山防火应急。

   “我们建立了由保安人员组成的半专业化扑火队伍,平时工作于各自的岗位,主要巡逻于各卡口之间,出现火情时能快速集结,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龙泉湖管理处副主任尹会容介绍说。

  模拟森林火灾。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在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建设1个监控指挥中心、25个监控点、18公里防火围墙,全部实施远程监控,初步构建起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森林防火格局。

关键词:扑火实训,应急,西山森林公园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