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小康看老乡VLOG】刘海林:“扶贫房”巧变身 “农家乐”乐农家

来源: 长城网  
2020-07-06 10:50:00
分享:

  “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这就是我想要的小康生活。”站在自家二层小楼前,刘海林满心喜悦地向记者介绍她们一家四口的生活。

  家住保定市涞源县金家井乡十八盘村的刘海林,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以前没什么收入,就是旅游还能挣点钱。”刘海林回忆道。

  十八盘村紧邻涞源县空中草原景区,位于山顶的空中草原极富特色,前来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进入景区要走一段很远的山路,游客只能步行前往,当地村民从中发现商机,为游客提供骑马服务,靠接送游客来获得收入。

紧邻景区,刘海林家靠马匹出租也有近万元的收入。长城新媒体 记者王日成 摄

  为此,十八盘村家家户户养马,送游客进入空中草原的报酬,也成了他们的主要生活来源。“但是那会儿生活也不好,每年收入还不到一万块。”刘海林说,当时的四口之家生活过得很拮据。

  变化发生在2017年,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刘海林一家在当年年底脱贫。“脱贫后的第二年就搬进了二层小楼,后来又搞起了农家乐,生活越来越好。”刘海林说,最近几年的变化,快得让她有点不敢相信。

  国家电网涞源县供电公司驻十八盘村第一书记梁建明介绍,2017年,华夏幸福与涞源县人民政府签订《华夏幸福对口帮扶河北省涞源县整县脱贫框架协议》,采取整村搬迁安置、危旧房屋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和光伏产业扶贫的方式,彻底改善涞源父老乡亲的生产生活条件。“十八盘村就是华夏幸福第一个援建的村子,原来破旧的石头房变成了成排的小洋楼。”

华夏幸福援建的十八盘幸福新村一角。 长城新媒体 记者王日成 摄

  “厨房有液化气、抽油烟机,自来水直接到屋子里,冬天一烧暖气每个屋子都特别暖和,厕所也在屋里,冬天也能洗澡。比以前的生活强多了。”刘海林说,2018年,搬进新房后,一家人的生活条件有了质的飞跃。

  刘海林一家四口人,按照相关标准分得10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2019年,看到同村村民的农家乐效益不错,她自己的新家也改造成了农家乐。名为“广聚农家乐”的小院当年就颇受旅客青睐,刘海林介绍,“旺季时每天都有人住,生意不赖。”

刘海林家的二层楼小院。 长城新媒体 记者王日成 摄

  “2019年,光租马和农家乐收入就32000多块钱呢。”说起2019年的收入情况,刘海林越说越高兴。除了旅游相关收入外,光伏公益岗每年收入4600元,农业综合补贴300元左右,生态补偿金700余元……各项收入算下来,刘海林家庭总收入达到38700余元,人均接近10000元。

  “换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相信随着疫情结束,我们这里的旅游还会继续红火下去,我们的生活也一定越来越好。”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刘海林信心满满。(记者 王日成)

关键词:小康看老乡VLOG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