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嘘,今晚请安静!高考日河北多地22时按下“静音键”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07-07 21:44:57
分享:

  今天,47.17万河北学子走进高考考场,追逐自己的梦想。为给考生创造良好的休息和备考环境,高考期间河北多地开启“静音模式”:禁止建筑工地施工,禁止商业门店使用高音喇叭宣传,娱乐场所缩短营业时间……一起来看↓↓↓

  7月7日,沧州市第一中学考点,考生自信地与老师击掌后走进考场。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石家庄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考场周边建筑工地一律停工,并要求考场临近企事业单位控制噪声排放。在备考及考试期间,要重点加强对考点周边企业及建筑工地噪声管控力度,重点对学校周边和各居住小区内各类污染源进行排查,杜绝餐饮、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五金加工等产生噪音扰民现象发生,禁止所有单位和个人使用户外高音喇叭,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响器材。若受干扰,市民可拨打12369环保热线举报投诉。

  •张家口

  属地公安机关采取措施直接制止高考考点周围噪音, 消除各类噪音污染,7月6日18时至7月8日18时,考点周围工地全部停工。

  在石家庄二中考点,考生们手持准考证、身份证、健康表,测温后进入考点。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秦皇岛

  各考点周围500米范围内,禁止进行建筑工程作业和室内装修等所有产生噪声污染、影响考试的行为;禁止在考生午休时间(12:00—13:30)、晚间休息时间(22: 00—次日06:00) 进行任何建设工程作业(抢修抢险作业除外)。

  •唐山

  在考点周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加强巡逻,对辖区内商户开喇叭广播、工地噪音扰民等情况进行劝阻制止。

  •衡水

  在学校及周边不喧哗、不吵闹;校区附近各类商业门店、娱乐场所、街头摊点不设置户外宣传音响设备,不举办街头宣传活动;红白喜事、开业店庆等不鸣放礼炮,不敲锣打鼓;娱乐场所、烧烤、快餐摊点尽量缩短营业时间;各考点半径500米内建筑工地请勿施工,其它商铺停止装修,不产生噪声污染,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考试、休息环境。衡水市环卫实施“消音”作业,所有环卫车辆在生活小区、考点周边酒店外等开展作业时禁止鸣笛,洒水车关闭提示音、减速慢行。

  7月7日,环卫工人在衡水中学考场外打扫卫生,确保考场外环境干净整洁。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邢台

  自7月1日起,除抢修、抢险工程外,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已停止审批夜间各类施工作业手续,并严格控制各类噪声污染,禁止考点周边1公里范围内建筑施工单位夜间(22时至次日6时)施工。该规定将持续到7月19日中考结束。同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还加强了对工业噪声污染的监管,对其生产时间进行严格限制,减少噪声污染。加强与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的联系和协作,进一步加大对考点周边环境噪声的管控。

  •定州

  加大建筑施工企业检查力度,在城区内考点周围施工现场派驻值班人员,全天24小时严禁出现施工噪声,禁止在宿舍区、考区等区域附近进行打桩、钻孔、混凝土浇筑、电锯等强噪声作业。加强施工单位及企业检查,发现在管制时段内擅自施工的责令立即停工,造成不良影响的,严厉处罚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开展生活噪音污染整治,重点对考点周边各类生活娱乐噪音进行查处,确保考点周围无叫卖声、无高音喇叭宣传,努力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

  •辛集

  7月6日至8日各考点周边建筑施工单位全天停止施工;各考点及高中周边禁止燃放鞭炮、禁止举办一切文娱活动,严格控制噪音声源。高考期间,各单位不得组织产生噪音的活动,市民在家娱乐应注意保持安静,减少噪音,防止干扰考生休息,在家娱乐应在晚上9点以前结束。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考点考生走出考场。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吴培源摄

  今年的高考有些特殊,超长寒假、云端开学、高考延期。但不变的是,为梦想而拼尽全力,一往无前!

  同学们,你们尽管去乘风破浪,我们来“静音”护考!

关键词:高考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