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高院与省邮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开启集约送达服务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2020-07-18 18:33:46
分享:

签约仪式现场。

  长城网讯 7月17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人民法院办案系统通过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对接中国邮政信息系统,带有电子签章的诉讼文书在受送达人所在地的集约送达服务中心落地打印后直接邮寄送达,邮件轨迹和送达信息实时回传至办案系统,邮寄送达将更加快捷、规范、精准。

  同时,异地打印封装模式让有限的审判力量从繁忙的辅助事务中剥离出来,预计可以节约法院人员70%的送达工作时间,同城送达的模式有效减少了诉讼文书的上门收取和运输环节,预计可以缩短送达时长2至3天,送达工作更加高效、便民。另外,异地打印、同城送达的新型信息化送达模式,让数据多跑路,有效节省送达成本,促进节能减排,送达工作更加经济环保。

  据悉,送达是案件审理过程中的重要程序事项,是保障人民法院依法公正审理案件、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多年来,河北邮政依托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不断优化升级信息系统、提升服务质量,配合各地法院很好地解决了“送达难”的问题。2019年,河北邮政为全省各级法院送达法律文书240余万件,为提高送达效率、方便人民群众参加诉讼作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步,河北邮政将积极依托自身数据服务能力、网络资源、专业队伍等优势,为全省各级人民法院提供邮寄送达、直接送达辅助、公告送达、文书集约送达等服务,双方也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持续加强大数据分析及深度应用合作,不断创新诉讼文书集约送达服务模式,共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的送达服务。

关键词:邮政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