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让每一条河每一片湖都成为迷人风景

2020-07-27 18:32:34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的排洪河经过综合治理后,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摄

  7月8日7时许,秦皇岛市天洋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慧霞,和往常一样早早走出家门,来到单位附近的大马坊河,打开手机“河长云”APP,开始巡河。

  2015年,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河湖长制,构建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四大班子全员上阵,市县乡村领导分包责任的四级河湖长组织推进体系,周慧霞由此成为一名村(居)级河湖长。

  “目前,全市共有各级河湖长2114名。每名河湖长都要定期巡河,以便发现各类问题。”秦皇岛市河湖长服务中心主任宋士迎说,为及时解决、协调处理各类水域问题,该市同步建立了由生态环境、水务、城管、农业等部门组成的市、县两级河湖长参谋服务机构,形成“党政齐抓、部门联动、上下共管”的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该市市级河湖长巡河湖103次,县级河湖长巡河湖1145次,乡(街)级河湖长巡河湖5595次,村(居)级河湖长巡河湖66922次。

  除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外,秦皇岛市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让志愿者、村民、企业家纷纷加入到民间河湖长行列。

  今年3月,秦皇岛巽海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景丰自掏腰包75万元,完成企业门前水墨河河道治理7800平方米,栽植银杏、小叶黄杨、卫矛等植物,对河道周边绿化2000平方米,同时安排专人定期配合山海关区的各级河湖长和巡视员进行日常巡查。

  “我们已经正式聘任蔡景丰为山海关区的‘企业河长’。”山海关区河长办主任洪伟说,让蔡景丰一样的市民成为民间河长,是对河长队伍建设的有益补充。

  通过不断完善河湖长体系,同时将支流、水库、塘坝等全部纳入管理体系,秦皇岛市确保了域内所有河湖有人管,实现了全覆盖。

  “我们已经拆除了工厂化水产养殖场52家,修复水产养殖坑塘3000多亩。”作为乡(街)级河湖长的团林办事处主任赵广宇说,他所负责的七里海潟湖湿地原是水产养殖集中地,通过退养还湿、清淤疏浚和岸线综合整治等工程,如今的湿地又重现了水面壮阔、鸥鸟云集的景观。

  在河湖治理工作中,秦皇岛市各级河湖长坚持徒步踏查,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变末端治理为源头把控,强化治理手段,突出治理成效,坚持治违、治障、治污同步推进。

  “排洪河途经多个村庄、两大污水处理厂和一个储煤场,原来生态水量不足,河流水质经常不达标。”海港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僧说,通过协调河北港口集团、大秦铁路、秦皇岛国中污水处理厂等涉河单位,组织开展截污纳管、中水北调、协作治污等多项工作,现在包括排洪河在内的13条入海河流水质已全部提升至Ⅲ类及以上,全市河湖面貌得到了有力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河湖水质,该市对水草清理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安排打捞、收割水草船84艘,新建拦截网4085米,打捞水草31753立方米,清理枯草28637立方米。同时,定期利用无人机开展暗访检查,对全市主要河流进行航拍,对河湖隐蔽问题进行排查。截至目前,该市共拍摄河道300公里,发现问题35个,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秦皇岛市在保障河清湖净的基础上,大力构建绿色生态体系,让每一条河、每一片湖都能成为迷人的风景。

  7月8日,我们来到北戴河区北戴河村。戴河沿村而过,河中的曝气机喷出伞状喷泉,荷叶随波荡漾,工人们正在河堤护坡上栽种着各类花草。

  “我们通过河道清淤、截污、堤防绿化等工程,对河道内和沿岸两侧进行生态修复,不仅治理了河流,还让河流周边成了市民、游客休闲的风景区。”北戴河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凤超说,北戴河区在实施河流生态治理的同时,还积极管控农业污染、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减少农业生产中农药、化肥的使用量,构建绿色生态体系。

  在河湖长制工作中,秦皇岛市完成了从单一河道治理向流域综合治理、从工程治理向生态治理、从阶段性治理向常态化治理、从政府治理向全民治理的转变,不断放大河湖长管河、治河、护河的综合效益,为打造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河湖长制,秦皇岛,生态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