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唐山大地震45周年】邓亚萍:如果哥哥活着,75岁了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郭慧岩 李相伯 张琳
2020-07-28 10:16: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慧岩 李相伯 张琳

  “对,(我的名字)就是世界冠军邓亚萍那三个字。”

  唐山大地震,对她来说,是最大的劫难。

  “不幸也是万幸。我做不了什么大贡献,好好活着就是对社会最大的回报。”

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要是哥哥还活着,今年75岁了。”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庄严、肃穆,知了一声接一声的鸣叫中透着丝丝悲凉,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都会产生一种难以名状的哀伤。

  黑色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上,镌刻着24万地震罹难者姓名,其中就有邓亚萍的哥哥、嫂子以及侄子的名字。

  7月15日,唐山大地震亲历者邓亚萍,坐着轮椅来到纪念墙下,“我哥哥一家的姓名就刻在那里。每次只要一来这儿,就感觉像看到了自己的亲人,眼前总是闪现着哥哥去世前的样子。我哥哥比我大4岁,要是还活着,他今年也有75岁了。”

  回想到44年前的那场“浩劫”,邓亚萍说:“太惨了。”

邓亚萍年轻时的军装照  受访者供图

  地震发生当天,因为天气比较热,邓亚萍和妈妈在路边乘凉,凌晨1点多才回家,3点多她被晃醒了,“地震。”邓亚萍心想。

  她立马把孩子抱在怀里,“都来不及跑,房子一下子就塌了,门窗都变形了也没法跑。”万幸的是,邓亚萍所住的楼房向北倒,他们的床靠南,这样给他们留下了一个空隙。

  到下午5点多,在人们的帮助下,扒开了一个小洞,先把孩子递了出去,晚上10点多,邓亚萍被解放军救了出来。

  但是邓亚萍的哥哥一家的生命却永远停留在了那个凌晨,“我那侄子才2岁多,挺招人稀罕呢。”邓亚萍叹了口气,“现在只能对着这面墙跟他们说说我现在的生活了。”

残败的铸钢车间诉说着当时的惨烈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没想到自己能活40多年。”

  当时,被压在底下的时候,邓亚萍觉得自己可能没了一条腿,后来才知道腿还在,但没了知觉,后来诊断为高位截瘫,“知道自己再也无法走路了,生活几乎无法自理,心里非常难过。”

  那时候,看到别人能跑能跳的,邓亚萍别提有多羡慕了,但后来想开了,只要还活着,就要好好活下去。

  “当初有人断言像我们高位截瘫的人活不过15年,没想到自己活了40多年。”

  对邓亚萍来说,这40多年里,她感受到了这个社会的温暖与关爱,也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爱,支撑她熬过了那些苦。

  这些从邓亚萍的脸上可以看出来,虽然那些哀伤无法消除,但更多的是坦然、接受、豁达。

  如今,她当初抱在怀里、全力保护的孩子早已成人,1.8米的个儿,健健康康的,也有自己的爱好与兴趣,“挺好的。”

  “一直以来接受着社会的帮助,也不能回报什么,做不了什么大贡献,我觉得好好活着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了。”

  这不仅是在说给她自己听,也是说给另一个世界的哥哥听吧。

关键词:唐山大地震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