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云游”冉庄地道战纪念馆

来源: 长城网  
2020-08-03 14:41:41
分享:

(视频来源:冉庄地道战纪念馆)

  “冉庄地道战遗址地处华北平原中部,位于保定市清范区冉庄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路者的一处重要战争遗址。”跟随冉庄地道战纪念馆馆长周明慧,我们一起来了解地道战的故事。

  独特工事打造抗日地下长城

  “冉庄地道一般宽0.7至0.8米,高约1至1.5米,上距地面2米多。”周明慧介绍,地道以十字街为中心,顺沿东、西、南、北大街挖成4条干线地道,再由干线延伸出24条支线,直通村外和周边几个村,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长达32华里的地道网。

地道内部有多个道口。 周明慧供图

  地道分为作战用的军用地道和供群众隐蔽用的民用地道。地道内有指挥部、休息室、储粮室,设有路牌和油灯,还有地下兵工厂、翻眼、陷井等多处秘密设施。同时,群众们充分利用地形地貌特征,在墙壁、地面、井壁、牲口槽等不易发现处,巧妙地构筑地道口,并加以伪装,使敌人难以发现。冉庄地上地下各种工事相互配合,形成了一个个立体火力网,成为一座能打能藏、可攻可守、进退自如的地下长城。

  冉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利用地道优势配合武工队、野战军对敌作战157次,打死打伤敌人2100余名,抗战时期曾荣获“地道战模范村”的光荣称号。

  抗战遗址变身爱国教育基地

  周明慧告诉记者,冉庄地道战景区参观内容包括新馆展厅、地道、遗址保护区三部分。经过长达多年“以文物保护”为原则的工程建设,目前冉庄地道战遗址保护区20万平方米,现仍保留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环境风貌,且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地道3000米、各种巧妙的地道口32个,街道上遍布的作战工事、墙上一条一条的抗日标语以及十字街古槐保留至今的累累弹痕,无不向世人展示着冉庄人民勇敢顽强、勤劳智慧的斗争精神。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 周明慧供图

  纪念馆布展风格以庄重、朴实、体现特色为重点,以“抗战奇观,地下长城”为主题,以冀中平原地道的形成、发展、完善及在抗日斗争中发挥的特殊作用为主线,以冉庄地道战为重点,向人们展示了冀中地道战波澜壮阔的斗争史,颂扬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展览采用现代设计语言与写实造景相结合的手法,充分展示冉庄地道战的创建、构造特点和战术战法。同时,展厅内珍藏着宝贵的革命文物500多件,并充实了大量的照片、图表、雕塑、绘画创作,利用丰富的陈展手法及互动模拟射击、幻影成像、三维图像、光电感应等高新技术让展览更具参与性。

两棵古槐仍在冉庄村中矗立。 周明慧供图

  近年来,冉庄地道战遗址参观的游客每年都达到100万人次以上。同时,先后有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大学等80多所大中专院校成为纪念馆的共建单位,将纪念馆定为定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1959年建馆,遗址于1961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被评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2010年被命名为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2014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2017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记者王日成)

关键词:缅怀先烈,冉庄地道战纪念馆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