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8-03 15:01:08
分享:

  各位记者朋友:

  欢迎参加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新闻发布会。

  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由中共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省广播电视局、中国电影家协会、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指导,由中共石家庄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影视家协会、北京电影家协会、天津市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活动。

  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河北省影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汪帆先生,中共石家庄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杨伟峰先生,请他们来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4项议程。

  首先,请观看“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回顾片和明星贺词,请汪主席和杨主任台下就坐。

  刚才,我们一起欣赏了精彩的视频。下面,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杨伟峰先生,介绍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总体情况。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我代表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活动的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和协办、承办单位,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今天,我们在此举行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新闻发布会,代表着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活动的正式启动。

  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石家庄市坚持把繁荣和推动网络文艺精品创作作为“唱响主旋律、传递好声音、网聚正能量”的重要举措,开展了系列网络文化活动。自2015年以来,石家庄市委网信办连年举办“善美石家庄”微电影大赛。2018年,在河北省委网信办、中国电影家协会、河北省文联的支持下,大赛提档升级为“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五年来,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石家庄本地的微电影、微视频、微记录、微动画等作品5000余部。这些作品,通过精彩感人的影像故事,全面展现了城市发展、美丽乡村、扶贫攻坚、群众生活等各个方面,在网络上唱响了“美丽中国”好声音,“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已经成为全国有影响力、业界有权威性的专业盛典。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指示精神,推动网络文化事业繁荣、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优秀网络文化活动和作品“唱响主旋律、传递好声音、网聚正能量”的重要作用,中共石家庄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影视家协会、北京电影家协会、天津市电影家协会决定继续主办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活动。本次盛典由中共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省广播电视局、中国电影家协会、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石家庄市网络文化协会、石家庄市文化促进会、石家庄新闻网、燕赵名城网协办。

  与往年相比,本届盛典在形式上、内容上有了更多创新。主要有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升华主题,与时代步伐同频共振。本届盛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延续“美丽中国”和“善美石家庄”主题基础之上,聚焦脱贫攻坚、抗击疫情、迎接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事件,设置“迎小康”“战疫情”“感党恩”“善美人”四大板块,面向全国征集微电影和微视频,用符合时代特征,适合网络传播的网络文化作品,以小见大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展示中华民族昂扬风采,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二是创新形式,与传播新形态深度融合。本届盛典分为三个阶段,7—9月份为网上征集阶段。在燕赵名城网首页上线活动官方网页,活动信息可一键下载。同时将作品征集评选延伸至短视频平台,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设置#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话题,网友发布作品添加话题@官方账号即可参赛,充分调动网民的参与热情。9月份为作品评选阶段。组织业内专家、著名导演、知名学者等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综合考评作品选题、创作水平、网络传播度等评选出各奖项。10月份举行颁奖典礼,典礼将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广泛宣传优秀创作人才以及精品力作。

  三是深耕品牌,助力网络文化事业发展。“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始终致力于培养、挖掘有历史使命感的新人新作,用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艺精品,推动网络文化事业繁荣、产业发展。本届盛典将继续积极引导创作者紧跟时代潮流,体现家国情怀,推动文艺创新,通过一批有情怀、有筋骨、有水平的精品力作,展现出网络文化在凝心聚力、推动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打造全国知名网络传播品牌。

  为确保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取得应有成效,充分发挥优秀网络文化活动和作品“唱响主旋律、传递好声音、网聚正能量”的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想再说三点。

  一是通过本届盛典积极弘扬社会主旋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每一名中华儿女都是这不凡之年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希望创作者提高站位,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生产创作一批主题鲜明、内容向上、技术专业、情节感人的精品力作,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旋律。

  二是通过本届盛典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希望有关单位积极引导创作者紧跟时代潮流,体现家国情怀,推动文艺创新,创作网络文艺精品,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和文艺作品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巨大作用,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网上氛围。

  三是通过本届盛典打造全国知名网络传播品牌。“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是我市冠以“国字号”的网络文化活动,为确保盛典有高度、有声势、有行动、有效果,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全力支持本届盛典的线上线下宣传工作,在重点时段、版面和栏目跟踪报道活动进程,依托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利用直播等形式对优秀作品和盛典进程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宣传与展示,为本届盛典聚人气、增名气!

  在此,我们衷心希望广大网民朋友热情关注、积极参与,也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能够持续地关注、积极地宣传、认真地监督本次盛典活动。相信在各单位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鼎力支持下,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谢谢杨主任的权威发布。

  下面,请河北省影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汪帆先生,对“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活动进行点评。

  记者朋友们:

  刚才,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杨伟峰同志代表主办方发布了本届活动的方案,对活动概要、活动主题、组织架构、日程安排等基本情况作了简明扼要、条分缕析的介绍。我完全同意。

  根据2020年“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活动的主题内容规定,我想结合近来全国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发展的态势,河北省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和发展的实际,对本届活动的新特点、新要求谈三点意见。

  一、围绕一大主题,四大板块,突出强调政治站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美丽中国”为主题,以微电影和微视频为载体和纽带,以“迎小康”、“战疫情”、“感党恩”、“善美人”四大板块,记录全国上下脱贫攻坚奔小康、众志成城抗疫情精彩感人的影像,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成长壮大的峥嵘岁月,展示中华民族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符合时代特征,适合网络传播的网络文化作品宣传美丽中国、美丽河北、美丽石家庄的好形象、好声音,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北京电影家协会、天津市电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我们通过这项活动进一步增进京津冀文化交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此,突出强调政治站位高度,我们要用充满正能量的网络文化作品,为人民提供丰厚新鲜健康的精神营养,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扭住“三精标准”,创新创造,誓争一流

  文艺精品的“三精标准”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我们要围绕四大板块,挖掘主题,提升高度;优选素材,精心结构;精雕细琢,打造精彩。

  习近平总书记说,“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古往今来,文艺巨制无不是厚积簿发的结晶,文艺魅力无不是内在充实的显现。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作品。”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四力”,努力创作精品,回馈时代,奉献人民。

  三、提倡短小精悍,思想深刻,创意新颖,风格独特

  概括来讲,四个字:“小微精妙”。

  小,即是短小精悍,时长短,投资少,成片快,传播便利。

  微,虽然也有小的意思,但更侧重于微细,细腻、细致、微妙的细节和审美形式。

  精,精髓、精华、精彩、精细、精美、精短、精深、精妙,浓缩的是精华。

  妙,玄妙,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妙不可言,美妙、绝妙、精妙,妙然之美,取决于创意、诗意、意象和境界。

  以上讲的这四个字,若把握好它们的特质,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就可以打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微电影、微视频精品。

  总之,说一千道一万,创造精品靠实践。我们借此机会向全省有志于微电影、微视频创作的青年朋友们、中老年影视艺术家发出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充分发挥好微视频、微电影在互联网时代“文艺轻骑兵”作用,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言,为时代明德,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积极的贡献!谢谢大家!

  感谢汪主席的专业、精彩点评。

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新闻发布会现场。

  下面,是现场提问环节,由汪主席、杨主任回答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媒体名称。

  长城新媒体记者:请问杨主任,2020“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设置了哪些奖项?谢谢。

  杨伟峰:

  谢谢你的提问,这也是社会各界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

  本届盛典根据作品征集范围及往届参赛作品报送情况,参照当前国内主要电影节及微电影大赛奖项设置,并结合当前网络传播的新形态,盛典组委会9月份将组织业内专家、著名导演、知名学者组成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最佳微电影、最佳短视频、最佳纪录片、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摄影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年度人文公益奖以及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互动单元还将评选出最具网络精神奖、最具人文精神奖、最具传播度奖。获奖作品将获得荣誉证书,并由组委会通过网络及电视展播、推送、宣传。

  回答完毕,谢谢!

  石家庄新闻网记者:请问汪主席,“美丽中国”微电影盛典已连续举办多届,可以说越办越精彩,那么微电影作品在网络传播领域具有哪些优势呢?请您介绍一下,谢谢!

  汪帆: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很有时代感!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电视剧创作提出“小正大”要求,特指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

  我们针对互联网时代的微电影、微视频的创作特点,也总结归纳出三个字“小精妙”。微电影并非微在其小,但小是它的突出体征特点,长则不过30分钟,短则3、5分钟,投资也少,制作成本也小。微是微在其精,精,乃精品,完美也。妙,精妙,是一种风格化审美化的艺术呈现,是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

  在网络日益发达,新媒体技术日益成熟的今天,“小精妙”的作品传播度、共鸣度、参与度都更高,更容易获得观看者的认可、传播。

  回答完毕,谢谢!

  谢谢两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汪主席和杨主任也分别作了很好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欢迎大家在会后进行现场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散会。

关键词:微电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