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凡人微光】为了一句承诺,父子义务守护军产小院24年

来源: 长城网  郑白 高航
2020-08-03 15:40:00
分享:

  【人物档案】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贾庄镇贾庄村村民苏建平及其父亲。

  【感人事迹】

20多年苏建平一家一直坚守承诺,守护着这处军产院子。记者高航 摄

  自1996年开始,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贾庄镇贾庄村村民苏建平与其父亲,义务守护解放军某部队撤离时留下的哨所。2012年苏建平的父亲去世前留下遗言,让孩子们继续守护军产。为了归还军产,苏建平与家人主动寻找部队,辗转20余年,终于于2020年等来了部队的消息……

  【新闻故事】

  上世纪50年代,解放军某部队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贾庄镇贾庄村建起了一个小哨所,日常有六七名军人驻守。“我们那会儿特别熟,就跟家人似的。”苏建平说,自己的父亲当时被聘为护线员。在那个物资匮乏、通讯落后的年代,几名军人的生活缺乏保障,苏建平的父亲经常拉着几名军人穿过哨所和自家院子中间那条小路,让爱人做几个菜为大家改善生活,军民关系非常融洽。

  “1996年的一天,部队接到命令,要离开这个地方。”苏建平回忆,部队撤离之前,时任侯连长找到父亲,想让他帮着临时照看一下这座哨所,“守住哨所!我们还会回来的”。“你们放心,我们会守住这里等你们回来。”苏建平的父亲应承了下来。苏建平说:“本来说是临时照看一下,结果这一看就是20多年!”

  “2000年初那会儿,家里两个孩子需要上学,父母也都常年生病,家里面临着很大的经济压力。”苏建平说,那会儿村里很多人都劝自己把房子租出去,起码可以补贴一下家用。

  “当时,家里就我一个人赚钱,一年才赚一万多,把这个院子租出去就能有五六千块钱的收入,可是顶大事儿呢!”苏建平紧接着说:“但是,肯定不能租啊!这是部队的产业,老父亲守护了十几年,肯定不能租出去,再难也不能出租。”

  2012年,在父亲的病床前,父亲拉着苏建平的手嘱咐道:“一定要继续守护下去,交给部队。”回忆起当年老父亲的临终遗言,苏建平哽咽道:“感触挺深的,不能断了!”

  2020年7月的一天,时隔24年,苏建平终于等来了部队的消息:“见到部队代表的那一天,真开心,一下子觉得松了口气!”

  【记者手记】

  “守住哨所!我们还会回来的。”“你们放心,我们会守住这里等你们回来。”一句嘱托,一句承诺,换来的是苏建平及其父亲24年来的守护。他们在家庭面临经济困难时,没有将军产出租出去,甚至在自家房屋面临拆迁时,也没有放弃守护。正是这份朴实的坚守,让苏建平最终替父亲将军产“完璧归赵”。这就是一诺千金!

  【网友评论】

  @小白兔白又白:点赞!苏建平用自己的行动为部队做了不平凡的事!

  @今天有大雨1: 坚守24年实在不容易,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吼吼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守住了初心和使命。

  @正能量123: 履行承诺!他的做法是我们大家的榜样!

  (长城新媒体记者郑白 高航)

关键词:凡人微光,军产,守护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