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融媒联动直播 打通疫情防控宣传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中国记协网  
2020-08-10 14:50:25
分享:

  为深入宣传河北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采取的有力举措、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尤其是充分利用河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果,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展现基层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经验、先进典型和务实措施,自2月5日起,长城新媒体集团充分发挥“冀云·融媒体平台”上下联动、纵向贯通的聚合传播优势,精心策划,持续推出39期大型网络直播节目——《冀云·河北战“疫”》,开启全省融媒联动战“疫”宣传网络直播模式,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创意思路:发挥冀云作用,上下联动,共融共享。在策划阶段,依托“冀云·融媒体平台”与市县融媒体中心内容相通、技术相融、全省“一张网”的优势,为实现全省融媒联动,长城新媒体联合50余家市县融媒体中心共同实施网络直播节目,每天推出1期节目,每期节目直播1小时,每次视频连线1至2家市县融媒体中心,每次直播中由主持人穿插播报选自“冀云·融媒体平台”发布的全省主流媒体以及市县融媒体中心提供的权威、新鲜、实用的新闻报道。在内容设计中,充分考虑到各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属地化、本土化的优势,把报道重点放在了问民需、为民事、讲本地联防联控一线的故事上,上接央媒,积极对接各市县融媒体中心,密切协作,下拓街道村社,将一线情、一线事第一时间报送“冀云·融媒体平台”,共享省市县级的数据和新闻资源,充分传递抗疫正能量。

  创作过程:聚焦基层防控,直击一线,鲜活呈现。全民战“疫”,宣传必须走进一线。河北省各市县融媒体中心活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层一线,他们能够将党和政府的声音、疫情资讯、防控措施,及时传达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各个角落和终端用户;同时通过“冀云·融媒体平台”将一线民众最真实的抗疫身影和先进事迹,上传到更多省级、中央级主流宣传平台。直播中,长城新媒体先后视频连线了50家市县级融媒体中心以及湖北主流媒体,把镜头对准社区、农村、公园、检查站等防疫一线,采访对象是最基层的干部群众,关注的是典型的人、具体的事,直播聚焦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农业生产、农产品滞销等主题,侧重基层一线抗击疫情,讲述真切感人的战“疫”故事,也帮老百姓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一件件民生难题,展现基层干部群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生动实践。

  其中,连线承德市融媒体中心,报道了该市碧园社区的17栋楼分片区防控,一楼一台账、一户一台账的精细化管理做法;连线任县融媒体中心,报道了该县辛留寨村村民自制升降杠杆“网红门”的文明防控疫情措施;连线邯郸市融媒体中心,报道了该市城管卫生防控、网上心理援助等情况;连线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报道了河北省最东端环省界警务站防控举措;连线大城县融媒体中心,报道了平舒镇利用一天两晚建成218个“防疫门”的举措;连线清河县融媒体中心,报道了七旬老人自编“防疫歌”背后的故事。透过直播镜头,广大网友可以真切地感知到,鲜活的人、暖心的事在全省各地每天都在上演,这让直播报道有血有肉,接地气近民生。

  传播效果:丰富直播内容,加强推广,多端发布。本次直播节目尤为注重全省融媒精品的集中呈现和传播推广。节目中,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播出了《元宵节 87岁姥姥录视频为支援武汉的外孙女加油!》《5岁女儿与抗疫一线的交警父亲视频:就想让你回来抱抱我》《男友送90后女友驰援武汉:“等你回来,我们就结婚”》 《为避免交叉感染,这位90后护士剪掉一头长发》等一大批鲜活感人的温馨镜头;精心制作推出了《冬去春来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壮士出征,静待凯旋》《有爱 就没有距离》《相约武大樱花树下》等唯美动人的短视频,流露人间真情,彰显家国大爱,相关内容赢得广大网友普遍好评。在把丰富的新闻内容整合到“冀云·融媒体平台”进行集中播出的同时,“冀云·融媒体平台”也成为向下向外传播的渠道。一方面,面向全省50余家市县融媒体中心进行输出,进而各地广泛运用当地广播、电视、客户端、新浪微博、乡村大喇叭同步直播节目的音视频信号,直接覆盖千万本省受众;另一方面,对接长江云、抖音、今日头条、新浪微博、西瓜视频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开设窗口、分享链接、共享作品等形式,刊发融媒精品,汇聚了河北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累计刊播融媒体作品1700余篇。其中,涉及全国抗疫作品的最高单篇点击量超过6600万,涉及河北抗疫作品的最高单篇点击量超过1200万。

  作品链接:

关键词:长城新媒体,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高琳哲